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后高考时代:过“心理坎”合理调节考后综合症

后高考时代:过“心理坎”合理调节考后综合症

2007-08-11 16:54:00人民网

  “参加完数学高考后,孩子一直感觉不好,一直想几道没做出来的题。”考生家长刘女士焦急地带着女儿到医院就诊,“孩子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不爱说笑了,整夜的失眠,饭吃得也很少,人看着病恹恹的。”

    高考结束后,不少家长反映,孩子们又陷入了“心理高考”中,整天为成绩、录取和未来忧心忡忡。心理医生提醒考生和家长,大考后应及时调整心态,以适应由于长期高度紧张而造成的心理落差。□今报记者 丁继红 高伟娟

    “考后综合症”频繁骚扰考生

    案例一:小鹏在高考后心情一直很烦,答案出来后,他自己估计分数应该在500分左右,父母都觉得对于成绩一般的他来说,已经算是正常发挥了。但得知几个平时成绩跟自己差不多的同学估分都在530分左右,小鹏情绪开始低落,脾气也越来越坏。几天前,因为乱发脾气,小鹏被父母教育了一顿,没想到,当天下午他就离家出走了,直到4天后他才被家人找回。

    诊断:考后忧虑型

    症状分析:河南省中医院心理咨询科郭建新说,成绩公布前,一些考生会表现得过度焦虑,做什么事都没兴趣,注意力不集中,有时睡眠情况也不好;分数下来后,如果所报的志愿上不成,一些考生常出现后悔情绪,如果调节不好,甚至会导致抑郁症。这就要求考生积极面对自己的成绩,自己对自己认可,自责和后悔都于事无补,长期这样会导致对自己能力的不认同、不接纳;作为家长也要及时疏导。

    案例二:考完高考最后一科,小光直接约了几个要好的同学出去庆祝,吃饭、上网、唱歌,直到半夜才回家。接下来等成绩和录取通知书的过程中,上网、逛街、打球、聚会等几乎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每次有人问考得如何,他都嘿嘿一笑,“就那么回事”是他一向的回答。

    诊断:过分放纵型

    症状分析: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科孔德荣说,大考后考生适当放松是必要的,但不能过分宣泄。一些考生会出现对学习状态的抱怨,表现为撕掉书本等以往的学习资料,这样的学生应加强自我心理调节。鉴于这样的孩子本身比较喜欢动,可以尝试做一些家务或参加公益活动,让空虚的日子变得充实而有意义。学子遇挫心理两大障碍“参加高考后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和生理、心理待健全期,如果不及时加以有效的教育引导,会使他们出现暂时性的心理失衡,甚至陷入自暴自弃、放任自流的境地。”郭建新提醒家长,在孩子遇到挫折时,心理和人际交往能力都会受到影响。“现在成绩依然是衡量学生优秀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学生对自己大考中成绩高低起伏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差。”郑州市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主任王海勇说,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和录取工作的开展,很多像小鹏和小光一样的孩子深陷沮丧甚至痛苦之中。此时,家长要通过和老师以及身边人的沟通,全面了解和理解孩子,在尊重的基础上以朋友的身份、思维方式和眼光与孩子交流,帮助孩子调整心态,走出心理低谷。高考落榜 成长也不能掉队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中国的高考制度使许多人将上大学与好工作、好前途、好生活联系在一起。河南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心心理教育部工作人员说,人的成功与否,不仅仅取决于学历,成功的人应该是智商、情商和社会适应程度的综合体现。

    他说高考成绩不理想甚至落榜,一时心理失衡,焦虑苦恼,可以理解,但如果整天被这种情绪困扰,闭锁心理就会危及身心健康,甚至闹出病来。因此,考生一定要有一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即使落榜也要重新树立自己的生活目标,快乐地生活。

[标签: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