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从《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看中国的应试教育

从《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看中国的应试教育

2007-08-14 08:01:06红网

  近日《哈利•波特与凤凰社》成都首映,虽不是哈迷,我还是决定去看看。结果在看了前半段后,出于写评论的职业本能,一个清晰的评论话题便浮现出来:魔法世界与应试教育。

  再次申明,我不是哈迷,也没拜读过罗琳的原著,以下感受完全来自我看的据说是内地删减版的《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对于罗琳阿姨构建的自成体系的魔法世界,我无权置喙,免得自取其辱,所以,我所关注的也是真正哈迷们所关注的技术型的内涵和外延。

  所以故事吸引我的地方恰恰不在于魔法,而在于这一集,竟让我这个地道的麻瓜也对魔法学校产生了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由衷地爱上了霍格沃茨的全体师生――当然是除了那个粉红婆婆乌姆里奇教授。这里有一种同仇敌忾地意思在内,体现得最为强烈的地方,不是和伏地魔的对抗,而恰是在学校和乌姆里奇教授(现在想起来她倒像得到了《还珠格格》中容嬷嬷的真传继承了她的衣钵,亦有几分神似金大侠笔下的灭绝师太,当然,这个英国版的“粉红嬷嬷”演技要更高一筹。她拥有老练的假笑和甜到发腻的声音,那特殊、不合时机的古怪笑声,专制刁蛮的眼神,说话的阴阳怪气,这一切都使她将粉红色开始变得邪恶和另人厌恶。)斗志斗勇的周旋那一节。相信所有应试体制下的学生看后都会和我一样会心一笑,为了哈利他们的智慧和勇敢而笑,也为了魔法部(和教育部何其相似乃尔!)这个忠实的“鹰隼”的愚笨和滑稽而笑。其间意思只有身受应试之苦的广大学生辈才能真正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和剧中人物溶为一体,一起欢笑、惊惧、缠绵甚至御敌。

  或曰该剧政治成分增加,其实也是指我刚才提到的魔法部涉足霍格沃茨,直接委派了“粉红嬷嬷”任职干预越俎代庖一事。但这显然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有着政治敏感的观众当然可把魔法部看作政府势力打着“阴谋论”的大旗进行行政干扰,而中国学生或许更愿意看成是教育权威主管部门对学校颁布施行的行政律令。因为里面的台词简直太耳熟了,比如“嬷嬷”划定的男女生的“三八线”,强调学习理论比实践重要,所以学习黑魔法只为考试,只需干背教材而不习练咒语,定满墙壁的花样繁多品种齐全琳琅满目的各色金科玉律,都让还置身中国校园的孩子有重扑面而来的熟悉感和贴近感。是地不分南北,国不分中外,全世界的孩子们都处在一样的教育背景下?还外国导演已知道我们中国孩子的校园生活空间已被应试挤压地相当逼仄,于是专门拍来强占中国暑期市场?当然,这是个不需回答的玩笑。

  物极必反,天律如此。重压之下,必有揭竿者,终于有了最后学生的反感抵触情绪的终极爆发:小魔法师们在一步步被剥脱自由,包括被体罚监视后,终于忍无可忍无须再忍,最后双胞胎兄弟的“焰火劫考场”破坏等级考试的恶作剧大快人心。郁寓于中自然要发泄于外,这是不可违背的自然法则。魔法世界里还可以借魔法戏谑,游戏人间玩世不恭,但中华大地上现实版的应试教育下,学子的苦闷心情靠什么来宣泄?憋久了是否会憋出点心理、生理、学理上的病变来,我看谁也不敢打包票吧?

  一个幽灵,应试教育的幽灵,在神州徘徊!我们还要任其徘徊到何时?我们又该怎么对付这个幽灵?难道要像魔法世界中的哈利•波特对付摄魂怪一样,念动保护神咒?

  那么咒该谁来念,真正的保护神又该是谁?神是否已经归位,何时归位?这一连串的问题,真希望有个现实中懂得“魔法”的智者来早日给我们一个合理又合情的答复。这天若计日可待,则万千学子幸甚,中国教育幸甚,中华民族幸甚!

 

[标签:心理 政治 校园 小游戏 暑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