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京新课改教材数量增倍 是“增负”还是改革?

京新课改教材数量增倍 是“增负”还是改革?

2007-09-04 18:50:22北京晨报

  北京市近7万名进入新课改的高一新生已正式上课。上周大多数高一学生从学校领到了新课本。令他们惊讶的是,拿在手里的课本并非过去新学期开始时领到的十来本书,而是近40本或更多印刷精美的新教材。

  “一下子发了50来本书。粗略算了一下,书费都到600多元了。”海淀区一位中学教师说,这么一大堆书,引发了不少老师一片议论,“学生增负”――这个过去略显敏感的词语悄悄地蹦了出来。

  记者日前从海淀、东城、西城部分高中校采访了解到,由于新课改采取模块教学模式,因此和往年开学只发放一个学期的课本不同,今年高一年级发放的是一个学年的教材,即相当于过去两个学期的课本数量。西城区的161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过去一门课一个学年一般只有两本教材,新课改后每个学年按4个模块来上课,每个模块都有一本教材。该校高一必修课本现在一共发了39本。相比过去一个学年,课本数量的确增加了一倍,但费用基本持平。

  北京九中校长郝显军介绍说,虽然新课改后学生书包会比原来沉,但实际上,学生负担重不重和书的数量没有必然联系。西城区教委高中课改有关负责人表示了类似的观点,她说,课业负担不仅和书本数量有关,而且和课本难易程度等多方面有关。

  北京市部分高中负责人表示,相比学生,进入新课改的教师负担更重。由于新课改教材知识点比较广,但内容并不深,老师备课需要了解两套甚至更多的教材。

[标签:课改 教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