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学习有一个特点:我们要善于联想――张钥访谈精粹

学习有一个特点:我们要善于联想――张钥访谈精粹

2007-09-07 19:02:27新浪高考频道

  张?,原北京101中学高三学生,本次高考685分,获得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

  访谈精粹:

  关于采分点

  张?:我想没有谁能够做到采分点都能拿到,我们学校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口号,就是向每一道选择题要分,向非选择题要每一个分,我觉得这个口号非常有道理,选择题你要尽力保持它的正确,因为文综选择题的分值比较高,如果错多的话会很不利。非选择题应该以课本为主,不要离开课本自己漫无目的的发挥。

  关于政治

  张?:政治学科我觉得是文综当中难度比较大的一科,今年高考我觉得它也是难度最大的一科,我感觉经济学比较注重知识点的全面性,哲学是比较注重深入性,而政治学相对来说只要明确概念,并且会记忆一定的知识就可以了,所以在分配时间的时候,我所做的是经济学分配的最多,哲学是少而精,而政治学是以记忆为主。

  关于历史、地理

  张?:我认为历史我个人兴趣最大,我非常喜欢历史,我爸也是历史教师,我从小接触了很多历史方面的书籍,比方说中国史,我非常喜欢读钱穆先生的书,我感觉如果你在高三之前接触过这些书籍的话,这样的感觉就会是学习历史的根本。另外我认为在高一高二听课的过程中要在历史书上留下你思考的痕迹,历史书逻辑是非常严密的,明确了这种逻辑关系之后高三的时候再复习就非常容易了。而历史一点都不枯燥,历史其实很有意思,如果你学一门学科,你的态度和你的努力程度在某种程度上是影响着你的成绩的,然后地理是我文综三门学科里面相对比较薄弱的一科,我现在的方法就是,一个是必须要以课本为基准,就是当发现考点的时候,就是考试大纲的时候,你要对着考试大纲一个一个来落实这个考点,因为它考试的时候会严格按照考纲来出题,在书上落实了以后,因为地理主要是理解性的科目,所以理解了就不会有很大问题了。

  关于学习特点

  张?:我觉得我学习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善于联想,所以因为这个,我复习的速度有时候还会看起来比别人慢一些,但是我觉得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恰恰是考试的重点,比如说洋流一共有三种,这三种每一种的成因是什么,跟其他的那些章节它的联系是什么,它不仅跟大气有联系,它还跟海水盐度都有联系,把这些东西一旦贯通起来到考场上你就会觉得游刃有余了。

  关于高考

  张?:我觉得高考在真正考试的时候你很少有时间去思考我应该怎么办,这都是应该在你考试之前都想好的,我觉得最最重要的是在高考之前把你一切知识点落实,只有在能力上面你已经对自己有自信之后,你才能够对自己的考试有自信,这是最重要的。然后在考前的这些阶段,我觉得包括家里也好,什么也好,不要对成绩提出一些太苛刻的要求,高考其实就是尽力就好,因为填志愿什么一般也就是根据自己水平来填的,只要尽力就可以。

[标签:高考 复习 文综 地理 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