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会考 > 高中会考动态 > 高三学生热衷“跳读” 休学报其他学校高复班

高三学生热衷“跳读” 休学报其他学校高复班

2007-09-18 08:48:59北京晨报

  中小学开学后不久,沪上最后一届公办高中的高复班也纷纷开学了。根据教育部新规,明年起,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止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然而,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本届复读班里竟然出现了高三应届毕业生。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学生和家长想借重点高中高复班师资,“多一次高考机会”。对此,教育专家表示反对,称此举会影响正常的高中教学秩序,对学生本身也是“拔苗助长”。

  高三休学报读其他学校高复班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多给了孩子一次机会,一旦明年高考不利,孩子仍然可以回原来的学校重读高三,实现另一种形式的‘复读’。高三是人生的一个大关口,多一次高考机会,应该没什么不好吧。”

  小王是一所公办普通高中的学生,一个星期前,原本应该出现在高三课堂里的他,在父母的支持下向学校递交了为期一年的休学申请。与此同时,一家三口开始积极主动地与沪上一所高复班取得联系。

  日前,记者在沪上一家区重点高中的复读部见到了小王的母亲。“虽然当初做出这样的决定,让我周围的人都觉得很惊讶,亲戚、同事还有孩子原来学校的老师都来劝说过我们。但在我看来,当初考虑再三的这个选择,是完全可行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多给了孩子一次机会,一旦明年高考不利,孩子仍然可以回原来的学校重读高三,实现另一种形式的‘复读’。高三是人生的一个大关口,多一次高考机会,应该没什么不好吧。”

  记者了解到,小王的成绩目前在学校里是名列前茅的,但父母却觉得这并没什么好沾沾自喜的。和重点中学相比,学校里的大部分同学学习积极性和成绩都比较一般,很多人也没有把考大学作为自己唯一的出路。老师对此现象已经习以为常,对学生的要求也不是很严格,高三的压力也不大。因此,小王父母都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靠小王目前的成绩与状态,明年高考搏一本志愿,估计希望不大。

  “我们一家讨论过了,高三这一年原本也没什么太多新知识要学,既然学校里学习气氛也不是很浓厚,师资力量也不是最强,那么干脆就去一些好的高中读高复班。一开学,我就去交了学费报了名,孩子就直接进高复班了。”

  昨天,记者又联系到了这名离校读高复班的王同学。小王坦言:“感觉还可以。虽然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和老师,但由于高三上课的新内容本来就不多,加上高复班一上来就把高三的知识点重新梳理了一遍,所以除了与人沟通方面还有点尴尬,对于教学进度方面没有什么不适应的感觉。”

  借重点高中师资做高考冲刺

  “明年公办的高复班不让办了,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干脆就‘曲线求学’,高考报名仍在自己学校完成,但是可以享受高复班的重点高中师资,这样拼搏一年,考进理想大学的希望更大。”

  在沪上几家知名的办高复班的学校,记者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在孩子的本校,能在高考中考上二本志愿的都没几个,听同事说可以先让孩子上高复班,所以我来咨询一下。”一所民办高中学生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我所知,好的高复班一般都是重点学校主办的,有名校师资,管理也很严格。再说明年公办的高复班不让办了,所以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干脆就‘曲线求学’,高考报名仍在自己学校完成,但是可以享受高复班的重点中学师资,这样拼搏一年,考进理想大学的希望更大。”

  就此,记者走访了沪上一些公办高复班,了解到目前确实有不少学生高三一年不在自己学校读,直接去读高复班。但在全日制高中的高三,不在本校复习选择来高复班的学生还是少数。这部分孩子大多是对自己所在高中的师资没有足够的信心,因而想在高考前找一个自己觉得满意的环境做高考前的冲刺。但是一般普通高中在高考前都不会再接收学生了,所以复读班成为了这些考生的理想选择。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高复班中,像小王这样的情况尚不多见。拿小王就读的进修学校来说,不读高三直接跳读高复的上海本地学生大约有三到五人。而在延安高复班记者了解到,“我们物理班已经有4名应届生在上课了,他们在自己的学校里也交付了学费,各种考试也都要回学校参加。”这些学生的共同点是:本身所在的学校比较普通,来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知名高复班的教学质量来搏高考。

  ●各方表态

  教委:“跳读”

  对校方和学生都不利

  针对高三生休学读高复班的现象,记者采访了教委的有关人士,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些应届的高三在校学生,都是经过统一考试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因此学校对于他们的管理是很严格的。因此,如果学校想要离开本校去其他地方就读,正规的做法,一个是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二是学校与家长学生达成协议。但是,所谓办理转学手续,必须先放弃现有的学籍,而这是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不愿意的。双方签订协议也并不可取,毕竟协议是约束学校和学生双方的,其中涉及学费、会考、毕业证等诸多问题,一旦这些环节出错,都会给双方造成麻烦。

  与此同时,教育人士对这种现象并不看好,市北中学陈军校长就持保留意见。高复班的学生都是上过一年高三的,老师是针对他们的基础进行复习,高一到高三每个年级的课程先过一遍,然后开始月考、周考,到最后阶段更是进入题海战术。但对于高三新生来说,首先是要学习新课程,这一环节高复班就跳过去了。“这样做对于一个孩子的正常发展是利还是弊,我们都不清楚,也还没有相关的分析。”

  高复班:坚决不收

  扰乱教学秩序的学生

  记者走访了数家高复学校,新纪元高复学校、华一高复学校等高复班,不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担心,“毕竟读高复的学生大多经过了系统的复习,有完整的学习基础,对于这些‘拔苗助长’的学生能否跟上教学这是一个问题。同时,学生还要处理学校里的各种事情,花大量精力来读高复,反而影响了高考。”

  上海民进自强进修学院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的确有不少新高三(高二升高三)的学生也开始要求上高复班,目前来咨询的学生大多是来自民办中学,不少学生想要节约时间,看中高复班的师资或者经验,想要最后一年冲刺出好成绩。虽然,我们能够理解这些学生的心情,但是,对于这些扰乱正常教学秩序的特殊学生我们是肯定不收的。”

  个别普通中学

  默许学生“跳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别普通中学对于个别学生和家长的“跳读”选择,往往是采取默许的态度。一位中学的年级组长说,学校的确是一所普通中学,师资也很有限,而且班级和校内的学习气氛并不浓,这对于一些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来说,不是有利的备考环境。学校一般不会阻止这些学生的“跳读”,首先毕竟这是学生为了能考上理想大学的上进举措,其次学校自身也有一点“私心”,因为这些学生出去“跳读”一年,但最后高考还是要代表本校,所以一旦能考出好成绩,也是学校的光荣。

  沪上民办机构

  备战高复市场

  “公办普通高中禁止办复读班”的禁令一出,那些考上大学却没有去报到,或者是没考上大学的学生,将被这纸禁令拒于“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的大门之外。他们要想复读,完成自己未竟或者是更美好的大学梦,出路是:要么去私立的复读班,要么回家“闭关修炼”,来年再战。

  此举一出,引来众多家长的困惑,在采访中,就有高三家长表示:“我们也知道公办学校开高复班不是很公平,但是现在都只有一个孩子,我们做家长的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条件。明年虽然还有民办高复班可以上,但是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学环境怎么保证,有谁来监管,有这么多未知因素,我们做家长的不太放心让孩子去读。”

  一些从事多年高复教学的老师坦言:“我们这些老师都是退休以后被学校返聘回来教高复的。相对于如今班里出现的‘跳读生’,我觉得这种破坏原有教学秩序的极端行为,比办高复班造成教育不公平更应该引起重视。”

  另一方面,据记者了解,目前沪上一些民办培训机构已经开始为明年的“高复大餐”开始招兵买马。“9月份开学至今,已经有几家民办学校的高复班跟我联系过了,希望我明年能够到他们学校去上课,而且工资待遇是我现在的一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复班班主任告诉记者:“就我所知,我们学校已经有老师表示愿意去教课了。”而一所民办学校也向记者证实,“我们的确在和一些老师接触,其中有高复部的老师,也有一些有经验的高三老师。我们是看好这个高复市场的,因此,对师资方面的前期投入是很重视的。”

  与此同时,业内有人预测:“禁令”一出,明年可能会有一些配套措施出台,“现在政策是有了,但届时如何来监管和规范民办学校的高复班,以保证教学质量,如何查处一些隐蔽在公办高中里的变相高复班,这还需要方方面面的重视与努力。”

  【新闻背景】

  今年8月4日,落实中职国家资助政策及2007年招生任务中部片区座谈会在湖北召开,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会上提出,从2008年起,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止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周济说,公办高中办复读班,是利用国家资源收费,不利于教育公平。

[标签:高三 高考 复习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