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应培养独立意识 内地生去港校读书先适应环境

应培养独立意识 内地生去港校读书先适应环境

2007-09-24 09:40:03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邱乾谋

  新学期开学,北京市又有一批学生顺利迈进香港高校读书。那么,他们要如何适应香港高校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呢?

  内地生港校读书要克服文化理念差异,培养独立意识。香港大学大三学生小鲁说,内地学生普遍在创造力和独立性上与香港本地学生有差距。内地学生大多依赖性强。在香港高校,需要自己处理的事情很多,不少内地生到了大学后不知所措。

  香港大学陈燕玲老师说,内地学生尤其是北方的同学,要克服生活、文化的差异,要学会适应香港的生活习惯。内地同学一般晚上睡得早,而香港同学活动的时间一般较晚,可能会产生冲突,因此,内地学生要学会融入当地生活,或调整好生物钟,增强抗干扰能力。

  香港人日常交流以粤语为主,课堂多用英语授课。大多数教材用英文,图书馆也有大量的原版英语著作。内地学生到香港高校读书,由于英语基础都不错,英文教学一般都能听懂。

  据了解,香港高校学习环境自由、轻松。香港的大学必修课设得比较少,选修课很丰富,对新生来说,选择选修课也要有技巧。学生如果跨学院选修课程,如果遇到报名人数多的情况,超过计划人数名额,学院会优先选择本学院的学生,其他学院的学生能否选上可能要抽签决定。记者了解到,香港高校一般采取学分制,学习过程注重团队精神培养。那里很多课程的作业、小组演讲、小组报告都要由四五名同学共同完成,课程评定以小组为单位打分。

  陈燕玲介绍,香港大学曾有个别内地学生因为不适应学校的生活而退学。湖南首批赴香港科技大学就读的一名优秀生,日前就因不适应学校学习生活而回家了。同时,香港高校每年都有因为学习能力不够被劝退的学生,其中不乏原来在中学学业优秀的内地生。

[标签:环境 大学 优秀生 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