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放假了 高三学生如何安排学习时间

放假了 高三学生如何安排学习时间

2007-09-30 08:10:57黄华数学老师

  “十一”七天黄金周就要到来,一些高三学生的家长问我:“黄老师,你说十一期间应怎么合理地安排孩子的学习呢?”。离2008年高考只有九个月了,高三的学生们都知道,12月中旬完成第一轮高考总复习,进行第一学期全面测试,明年4月初第一次模拟考试,5月初第二次模拟考试。算起来,这一个个阶段,时间是非常紧张的,所以,“十一”长假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七天,而充分适当地安排好这七天的时间显得更为尤其重要了。

  一、长假期间,劳逸结合调整心态

  “十.一”长假期间,每一位准备参加08年高考的考生,都应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与休息计划,在这个期间,一定要作好身体与心理的调整。一方面,学习时不宜“过劳”,在保持适度紧张状态的前提下,适度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调整与放松心情,保持愉快的心境。同时,也不要“过逸”,有一小部分考生,总认为现在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不用着急,思想上还没有真正进入紧张的复习状态,基础知识的梳理等一些有效的工作还没有认真地去做,这样下去,肯定会影第一轮总复习的效果。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地利用“十一”长假七天时间,制定出一个适合自己的科学的作息时间,把心理与生理的生物钟调整到合理的状态中来,以为“十一”后既将开始的高考总复习作好生理与心理的准备。

  二、长假期间,家长应安抚好考生情绪

  本学期,学校刚开始开学两周,高三的学生从高二升入高三,一些学生还没有适应高三这种紧张的学习气氛,因此情绪还不稳定,同时,面对学校与老师不断加大的高考总动员的攻势,一些考生明显表现出焦虑不安的情绪。

  这个时候家长与老师都要特别注意,尽力帮助考生正视高考,给予考生关怀和鼓励。考生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只要家长能积极轻松地面对高考,孩子多少自然会感受到正面的支持,否则,可能便会严重地打击考生的信心。

  十一长假期间,考生家长要注意给考生减压,不要想方设法把孩子“钉”在书桌前。一些家长可以制定1-2天的中短途旅游计划,既让考生放松了心情,又不容易造成考生疲劳或者假期结束后学习注意力不够集中,而且在假期中,父母陪伴着孩子,全家人一起外出游玩,对考生也是一种温暖的鼓励;考生自己也可以进行多种方式的休息与放松,比如说与同学一起去看喜欢的电影,听喜欢的音乐会,这样都会对紧绷的神经起到调节的作用,将压力疏解出来,在假期结束后,再以轻松的心情开始总复习。

  家长要利用“十一”长假与孩子多沟通,让家庭保持轻松和谐的气氛,避免家庭聚会,家庭娱乐活动,通电话的时间也要减少;父母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家庭环境要卫生、清洁、整齐,保证通风。

    父母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比如,晚饭后叫上孩子一起散步,家长给考生讲一些孩子成长的小故事,讲孩子的进步与父母的骄傲,也可以讲一讲爸爸妈妈克服困难的故事,给孩子增强信心,多鼓励孩子,多表扬孩子。可以让孩子适当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看看体育比赛,转移视线,放松心情,如果发现孩子有焦虑等不良情绪产生,家长一定要平和地进行安慰。

  三、长假期间,考生复习应有章法

  规划好“十一”长假期间的复习,有利于调节好进入高考第一轮总复习时的精神状态,有利于调整好学习的心理状态并且改进以往的学习方法。因此,这期间的复习要有章法。

  黄华数学老师认为,在“十一”假期的复习中,应该遵循“三多两少”原则

  1、把高一高二知识点从头到尾细看一遍

    建议把高一、高二的教材拿出来,把高一高二时记的笔记找出来,对照着把各章节的知识点、公式、定理全部认真地看一遍(这个个程需两天完成)。这些知识在以前学过,大部分知识点在考生的记忆里,可能有点模糊了,但不可能全部忘记,只要把它们认真地看一遍,许多知识点,会从记忆中被唤醒,并在大脑里逐渐地清晰活跃起来,然后把它们象穿糖葫芦一样串起来,下一步再把这些“糖葫芦”们织成网。

  2、知识点的复习中遵循“三多两少”原则

    “三多”:即多看基础的知识点,多动笔写,多动脑思考。我们说的“看”,不是单纯地只是看,好记忆不如那个什么笔头,所以要边看边动笔写,同时动脑思考,在学习中找出问题,找出疑点,并及时向老师与同学求教解决。

    “两少”:即这个阶段少做综合题和难题。这个阶段,我们应把重点放在对基础的知识的熟悉上与回顾上,可以做一些相应的中等左右的基础题,但不宜做综合题与难题,只有到第二个学期全面复习完一遍后,才能去“啃”难题与综合题。

    最后,黄华数学老师提醒考生,在“十一”期间,还要花一点时间看看《考试大纲》与《考试说明》,了解一下大纲里各部分掌握的要求,了解一下往届高考样题专家是怎么出的,各个章节知识点在一份高考试卷里所占的比例与轻重,了解一下高考试卷的出题结构,这样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复习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标签: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