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家长要用平常心感染孩子从容应考

家长要用平常心感染孩子从容应考

2007-10-12 18:09:40武汉晚报

   妈妈“过度操心”众生相

  “细心”妈妈——提醒邻居走路轻声

  近两天,武昌水果湖一栋宿舍楼的18户住户,在“细心”妈妈“助考标语”的提醒下,上下楼梯都是轻手轻脚。

  小欣是武昌一重点高中的学生,家住六楼。临考前的这几天,学校放假调整,小欣安心在家备考。奇怪的是,楼下一向很吵的邻居突然间变得很安静了,整栋楼“悄无声息”。

  中午,小欣下楼才发现,从一楼到六楼的走道里,都被贴上了“家有考生,放轻脚步”的标识。一向对邻居们无意制造的噪音有免疫力的小欣倒是不习惯了。小欣的妈妈承认,标识是她花了一晚上时间写好贴上的。

  “不知道别人会怎么想我,其实我很反感他们这般草木皆兵。整栋楼的人都知道我在参加高考,要是考不好,那我怎么有脸再见人啊。”小欣说,整栋楼一下子都安静下来,可她复习的效果反而大不如前了。

  “小心”妈妈——每晚门外苦坐4小时
  
  两周来,细心的考生小伟发现,晚饭后,一向不爱运动的爸妈突然有了出门“散步”的习惯。每晚都在小区内苦坐4小时,等他休息了才肯回家。

  在育才高中读高三的小伟告诉记者,这两周回家,妈妈都已经早早把饭做好,摆上一次性碗筷,吃完碗筷一扔,立刻和爸爸出门“散步”。时间久了,小伟发现,每天自己房间里的灯熄灭约10分钟后,父母就准点回家,然后蹑手蹑脚地洗涮,休息。

  “想着父母在门外苦等,自己怎么也看不下去书,所以我都是假装把书摊开,早早熄灯。”小伟无奈地说。

  对此,小伟的父母称,其实用一次性碗筷也是为了把洗碗的时间省出来给孩子复习,出门转悠的时间也不好打发,两人几乎都是在小区里的石凳上一坐就是4个小时,度秒如年,“看家里灯熄,估计儿子睡了才安心回家”。  
  
  “诚心”妈妈——强迫儿子穿上“得胜袜”

  如果考试成绩好,当时穿的衣物也会沾上好运气?一位妈妈对此深信不疑。她偷偷保留了孩子平时考试时穿过的近10双袜子,准备将其中“得分最高”的作为儿子的高考装备。

  小姜是武昌某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上学期的一次摸底考试结束,小姜洗完澡后破天荒第一次自己把脏衣服塞进洗衣机,没想到正在调制蜂蜜豆浆的妈妈竟冲过来,把衣服全部掏出。小姜观察发现,不管是考试还是小测验,当天的晾衣架上绝不会有自己的袜子。

  几天前,小姜竟在家里的柜子里,找出几双脏袜子。妈妈说,按老家的说法,考试成绩好时穿的衣服会沾上好彩头,她留下的袜子全是小姜考得好时穿的,高考时挑“最好”的一双穿上肯定能考好。

  小姜对此非常不满,妈妈却招来亲戚六眷劝说,为了家长的一片苦心,他只有屈服。

  “苦心”妈妈——拔掉电话断“外交”

  高考前两月,平时喜欢打牌的妈妈突然不出门了,还在房门口挂起“免战牌”,就连家里的电话线都被拔了下来。考生小海的妈妈,突然切断了自己与外界的所有联系。

  小海是汉口一所重点高中的毕业生,妈妈在家休养,平时喜欢跟邻居一起打牌、聊天,有很多朋友。可考前两个月,小海的妈妈张女士突然“戒”了麻将,全天呆在家里“伺候”小海。

  令小海奇怪的是,家里的电话这几个月从来没有响过。原来,小海妈妈为了让儿子安心复习,谢绝了朋友的一切邀请,还拔掉了家里的电话线。“只要你高考没结束,妈就天天在屋里陪着你。”小海的妈妈一直这样勉励儿子。

  小海家所在的院子不大,妈妈一“自闭”,整个院子的人见了面都会勉励小海几句。“每句勉励都是一种压力啊!”小海向记者抱怨道。

  “专心”妈妈——辞职回家钻研厨技

  李女士本在一家公司做财会工作,月收入2000元,占家庭收入的2/3。女儿一句“食堂饭菜不对胃口”,她立即辞职,回家当起了孩子的“专用厨师”。

  女儿小宁是武汉六中高三学生,成绩优异、个性独立。4月底,李女士无意中听到小宁说吃得不太好,与丈夫商量后,她不顾老板的挽留,义无反顾地辞职,每天送两次饭到学校去。

  李女士还买了一大堆菜谱,每天在家钻研,每天吃完中饭就开始准备女儿的晚饭,一个月竟没有重复过一道菜。

  李女士坦言,以自己的年龄,再想找个好点的工作非常困难,但为了孩子的将来,做什么都值。

  专家说法

  为什么总是妈妈“过度操心”?

  记者调查发现,在所有被调查的家庭中,与爸爸相比,妈妈们总是显得更“过度操心”。

  市教育研究院专家王一凡说,相对而言,女性更容易把家庭当成生活的核心。在生活上,她们所关注的也更加细致。当高考这样一个重大事情来临时,与男性相比,女性的心理承受能力相对弱一些,妈妈们就更容易表现得焦虑与急躁;外化在行为上,他们更容易对考生“过度关心”。

  与母亲相比,父亲的感情表现更加内敛与含蓄,当子女高考这样一个重大事件来临时,尽管他们也很担心,但更多的是表现在内心的焦躁不安,而很少外化。

  王一凡说,高考是一个家庭中很重大的事情,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孩子的未来走向,很多家庭又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问题,所以当高考来临时,家长压力很大。在如此的压力下,家长容易表现出焦虑、急躁,进而又把这种焦虑与急躁表现为对孩子的“过度关心”,将情绪进一步传染给了孩子。

  妈妈备考手册

  用你的镇定感染孩子

  王一凡还为江城妈妈制定了“备考手册”,其核心就是用镇定从容的态度影响孩子,帮助孩子轻松应考。

  1、计划好孩子考前几天的生活,照顾好饮食起居,对每天的生活都要做到成竹在胸。

  2、保持家中的常态生活状态。家长如果没有办法舒缓孩子的压力,最好也不要去打破这种平衡,如果刻意地去营造所谓的安静环境、特殊待遇,可能会造成孩子们的不适应,效果反而不佳。

  3、切忌与考生频繁谈“考”,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对高考这一话题既不刻意回避,也不故意强化。

  4、帮助孩子做好考试的准备工作。按规定帮孩子准备好习惯的文具、衣服,以强化考生的自信。

  5、家长情绪的波动将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孩子。临考前,家长自身首先应该自我调节、保持镇静,使家庭生活保持一种轻松、自由的氛围,并努力用这种情绪来感染孩子。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