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成功是成功之母

成功是成功之母

2007-10-13 08:26:34新浪网

  亲爱的儿子:

  开学这几天来,我知道你进步了不少。尽管由于粗心,你有时会出现计算错误等问题,但我能看得出你的状态还不错,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过去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比如,你能在课堂上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回到家里也主动地去学习,而且我发现你能很长时间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即使是在睡觉前,你也抽空在看语文的综合习题集,阅读其中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你想取得进步,想取得成功,并且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开始了具体的行动!亲爱的儿子,你知道吗?当一个人为成功而努力的时候,他就距离成功不远了。“一心向前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为他让路!”没有任何人能阻挡你前进的脚步,为此,我真的很为你高兴!

  亲爱的儿子,我最近在思考这样两句话:一句是“失败是成功之母”,一句是“成功是成功之母”。我有些迷茫了,到底谁才是成功之母呢?是失败,还是成功?

  我不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到底是谁说的,但这句话确实很能鼓励人。任何一个科学实验,都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总结出经验教训,然后加以改正,最后获得成功的。失败并不可怕,失败了可以让我们知道差距在哪里,然后努力去改正,并一步步接近成功。所以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很有道理。但这句话,在教育和引导人们不要惧怕失败的同时,也容易产生负面的影响和作用,那就是很容易让人轻视失败,让人不在意失败。既然是失败是成功之母,那一次次地失败就无所谓了,甚至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失败越多,就越接近成功。事实上是这样吗?一个经常失败而不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的人,我想他的结果必定还是失败;一个总结了经验教训而不善于在实践中改正的人,也注定要失败。这样看来,失败并不一定能带来成功。失败和成功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相反,我觉得“成功是成功之母”这句话也许更有道理。成功的人必然有成功者的长处,有人说,成功的人爱骄傲,爱翘尾巴,其实,骄傲和翘尾巴也不是完全不可以,只要他明白自己该怎么做,并努力去这样做了,那么他就会迎来更大的进步,因为他已经处在比别人更有利的位置。比如,你上次进步了很多,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已经取得了突破,取得了成功,只要你继续发扬过去的那种拼搏精神,继续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那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你还是要进步的。

  我赞赏“成功是成功之母”的说法,还有一个原因。比如你们学生,上进心都很强,那些学习上成功的学生并没有因为自己的成功而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而是更加勤奋,更加努力。他们知道目前的这点成功只能叫进步或优势,而要把进步和优势转化成最终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气力需要付出!人人都渴望成功,越是接近成功,竞争就越是激烈,只有当一个人从成功者中脱颖而出时,才能领略到独领风骚的快感。可那样的人,毕竟是少之又少,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有不断拼搏,不断努力,才能让自己永远跻身成功者的行列而不落伍。取得成功的人,他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更勤奋,更刻苦,更执着。

  成功的人,受到的关注比较多,这种关注有时是赞赏,有时是嫉妒,当事人一定要正确地对待这些,千万因为别人的赞赏而忘记了自己的分量,也不要因为别人的嫉妒而甘于平庸。这样,才是心理素质比较好的表现。否则,别人一夸自己,就自以为已经很了不起了,用不着努力了,这样当别人努力的时候自己看不见,当别人超越了自己很多而不自觉,就很危险了。

  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一定会有许多的不如意,一定会有一些挫折,一定有一些拦路虎在企图阻挡你的进步。对于这些,不要在意,要时刻明白你的目标和方向,要时刻清楚地知道你的所有的努力都将会有一个好的回报,并为解决这些问题而认真地想办法,认真地去采取行动。真正的男子汉不是没有困难和挑战,而是他能勇敢地面对这一切,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亲爱的儿子,努力做一个成功者吧。成功能让你享受到更多的快乐,能让你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进步。不断地成功成功,就会让你不断地进步进步。失败固然不可怕,但成功更加绚丽,更加叫人向往!因为,我们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了失败,而是为了成功。那么,从现在开始,即使是一个小小的成功,也要告诉爸爸,让爸爸来分享你的进步,分享你的快乐。每天进步一点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那就会由量变而产生质变。每天想象一下成功所能带来的给你的转变,这样想着,这样努力着,突然有一天,你就会发现,成功真的笑脸盈盈地来到了面前。

  亲爱的儿子,新学期开始以后,我已经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对你的照顾上了。你开心,我就开怀;你稍微不如意,我便忐忑不安。听到你学习上遇见问题,我比你还忧虑,看到你一天天进步,我又喜在心头。我是多么希望你能取得大的进步和成功啊,我想你也是这样的想的,而且一直也在这样做,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努力,朝着成功的目标而拼搏努力吧。

  你是最棒的,你一定会成功!

[标签:心理 阅读 经验交流 语文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