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正确的年龄做正确的事 给儿子的第五十三封信

正确的年龄做正确的事 给儿子的第五十三封信

2007-10-13 08:24:03新浪网

  亲爱的儿子:

  中午你回家来,说你们学校组织家庭教育的一个讲座,问我要不要参加。我看你已经替我做了决定,选择了参加。关于讲座前的亲子问卷调查,我也在匆匆浏览以后,逐项进行了填写。大部分的选项,我是实事求是地进行填写的,其中一项我觉得不够准确。那一项是:“你认为你的孩子有网瘾吗?”我选择的是“否”,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恰当的回答,因为在我看来,你特别喜欢上网,只要是我稍微来晚一些,或者我不在家,你准会打开电脑,上网看看。有时,即使我们说好你不要上网,你也置若罔闻,这让我觉得你似乎对上网很着迷。只不过,你在学校里没有办法上网,学校又不允许你们上网吧,你还没有充分的时间和自由去上网。昨天晚上,我听你肖大爷说,肖扬说你前几天逢人就问能不能去人家家里上网。看来,你上网的劲头确实不小啊。所有这些,都叫我为你担忧。
 
  网络普及的今天,要想完全断绝和网络的联系,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于你来说,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的途径很多,通过网络学习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而你上网恰恰不是学习而是游戏和消遣。游戏和消遣对你有没有不好的影响,你自己最清楚,而能不能控制住自己,让自己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是很重要的。我反对你玩游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怕你耽误时间,分散精力,影响了你的进步。

  我们不去讨论游戏或者消遣对于一个人的进步和成长来说,是不是很重要。我觉得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你没有时间去做这样的事情,而一旦着迷以后,是一定会让你分散精力的。记得暑假时发生的事情吗?家里不让你上网,你就疯一样地去这家那家上网,完全不能控制自己了。人就是这样的,当他对某个事情着迷以后,就会非常执着,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努力。好的事情是这样的,不好的事情也是这样的。取得成就需要着迷的执着精神,而一个人因执迷不悟,而走火入魔,犯了错误的,也大有人在。

  前几天,有一个网友向我请教一个问题,说她读高二的孩子早恋了,家长很着急,问我应该怎么办?我想征求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就在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请大家讨论,结果有很多人竟然说高二的孩子了,恋爱就不能叫早恋了;有的甚至举例说谁谁谁早恋了,不仅没有影响学习成绩,反而促进了学习的进步。我觉得这样的话简直有些愚蠢至极。高二正好是一个人求学进步的关键时期,高二结束就到了高三,到了高考的冲刺阶段,这个时候为一个异性而牵肠挂肚的,能不影响自己的精力吗?能做到专心致志地去学习吗?人的一生分为很多的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地重点,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阶段的任务,学生学生,顾名思义,就是求学的人,求学进步才是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在这个年龄段,任何与此任务相违背的事情,都是应该自觉抵触的。因此,我是反对学生早恋的,并建议家长和班主任老师、和对方的家长一起做孩子的工作,一定要把孩子的这种念头打消。

  明朝刘元卿《贤奕编.警喻》中有则寓言,读来颇耐人寻味:动物中猩猩嗜酒,猎人便在山下路边摆放美酒,以此为饵诱捕猩猩。下山的猩猩们见到酒,便破口大骂猎人不仁,但终究抵挡不住酒香的诱惑。领头的猩猩向它的伙伴提议:“少尝一点,谨慎一点,别喝多了。”众猩猩早已按捺不住,先是尝小杯,后又端大碗,边喝边骂猎人,越喝越馋,最后忘记了警惕、防范,一个个喝得酩酊大醉。猎人见它们已一一醉倒,便上前把它们捆起来。“无一得免焉,其后来者亦然。”明明知道不应该做的事情,就不要去涉及。不好的习惯,就像是毒品,只要吸一口,就会沾染恶习。记得有一个电影演员,要塑造一个吸毒者的形象,她为了要找到吸毒的真实的感觉,就真的吸了一次。她认为自己的定力比较强,完全能控制住自己,结果就是这仅有的一次,让她成瘾了。以后她又多次不能自控地吸食毒品,终于不可收拾地走上了不归路。这个演员一开始的初衷是好的,结果竟然成了这个样子,除了叫人惋惜以外,还给我们以深刻的启发:第一,毒品是绝对不能沾的;第二,不要太高估自己的抵抗力,任何一个人受到了不良的诱惑要想再轻松地脱身而走,都是非常艰难的;第三,对于不良诱惑最好的办法就是从一开始就拒绝。

  亲爱的儿子,正确的年龄应该做正确的事情,这句话你一定要记住。你读书,不仅仅是为了你自己,还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前途。梁启超曾经满怀激情地勉励年轻人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世界是你们的,你要学好本事将来为国家多出力。假如你学不好本事,那将来就不能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做更大的贡献,就可能会成为一个碌碌无为的人。那将是一件非常叫人后悔,令人尴尬的事情。

  青春年少,有那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你们去做;而在你这样的年龄段,正最容易受到诱惑的时候,假如自控能力不好,就很容易做出不应该做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有所取舍,坚决做到当做的要做好,不该做的坚决不做。
 

[标签:高三 高二 高考 小游戏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