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内因外因皆重要 高考成功法则到底是什么

内因外因皆重要 高考成功法则到底是什么

2007-10-25 16:38:24新浪网

  我一直在思索,高考成功的关键是什么?一个学生能够在高考中获胜的条件是什么?是什么法则在左右着学生的高考成绩?为此,我一直在研究并创设这个法则,虽然这未必是什么所谓的秘诀,但我还是希望通过这个法则能够揭示一些道理。能够给我们的教师、家长、学生一些有用的启示。这个法则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欢迎各位对此进行评论。正面与负面我都十分欢迎。这个法则相信不是最终版,随着研究的深入应该会有更合适、更科学、更实用的法则。

  先来说明一下我提出的成功法则。

  高考成功=内因+外因

  内因=情商*智商*方法*能力*努力*体力

  外因=学习环境+生活环境+高考环境

  我提出的这个法则与社会一些普遍的观点有一些不同之处,我先简单说明一下。目前的理论多解释内因而忽视了外因或者说讨论的不够。哲学知识告诉我们是应该内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当然,起绝对作用的是内因。而内因中涉及到质与量的问题。所以内因的六大因素也同样会包括质与量的问题。

  内因做的是乘法运算而外因则是加法。内因的重要程度按重要顺序排列。也就是说我主推情商。因为是乘法运算,所以这几个因素之间的乘积才是最后的结果。如果哪一项为零。内因自然变成零。也就是说虽然有顺序却是缺一不可。在现实当中这五项几乎不会有哪个因素为零。但如果太低必将影响大局。另外还要注意,这个顺序对不同的人排列也会有所变化。比如对一个对学习丧失信心的学生而言,其它因素自动排后,情商就变得最重要。对一个体力充沛,聪明又努力的孩子而言,可以方法就显得略为重要。所以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进行选择。

  情商从现在的现实来看,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对将来学生成人工作后的影响更深远。伟大的人物往往胜在情商而非智商。到底什么是情商呢?美国心理学家认为,情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如果高三学生能够认识自己管理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拥有强大的自信,经常进行自我激励,与师生交往愉快,对他高考来讲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智商有多重要?在学校当中,我们的老师为了鼓励学生通常会说人的智商差别其实并不大。我觉得这是好意,但没有讲实话。人的智商是有差异的。同样一个问题有的学生听一次就能懂,有的学生却要听几次才懂,甚至多次还不是很清楚。这显然是智商的差异。承认智商,没有必要在这方面欺骗学生。只要告诉他们智商是有差异的,但是高考成功并不只是由智商决定的。这五个因素你只要综合起来占有一定的优势你就一定会在高考中获胜。

  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学生学不好并不是因为智力低下,也不是不努力,而是方法不对头。每人学生都应该学会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方法是有个性化的。只有适合你的方法才是好方法。我会在方法专题中讲解一些经典的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我将告诉你如何来选择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

  能力直接制约着学生的高考成绩。高考需要学生的综合能力到达一定的程度。与高考有直接影响的能力主要有听的能力、说的能力、读的能力、写的能力、思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的能力等等。

  努力的重要性毫无疑问。再聪明的学生也要通过努力才能获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努力并不是死读书,也不是一味的死用功,努力也是讲究方法的,如果方法不对,无疑南辕北辙。

  高考还需要体力?当然!过不了体检就没有高考资格了,这是政策方面的影响。其实对学生而言,充沛的体力能够保证学习效果,身边经常有这样的例子,某某学生平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却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没有考到理想的分数,甚至与高考无缘。所以锻炼身体对高三的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可是,高三时间紧迫,有时间锻炼吗?当然有,我会专门的专题来讲解如何在高三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

  外因有三个因素。学习环境指的是学校以及班级的学习氛围。好的学习氛围对学生有很强的感染作用。但是学习环境并不是决定因素。我在快速提高学习成绩的13理念的演讲当中提到过。当无法改变大环境时,我们就要学会改变自己的小环境。

  生活环境主要是由父母来控制的。所以这里主要谈的是家庭教育的问题,以后会专题,这里先不多说。

  高考环境对考生也有一定影响,各地的分数线不一样,高校对各地的政策也不一样,这些都会对学生有所影响。所以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了解一些高考政策。这样能够有的放矢。命中率会更高。

[标签:高考 学习方法 情商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