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学子必读:语文是高考拿分大科

高三学子必读:语文是高考拿分大科

2007-10-25 16:03:45新浪网

  在高三学习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家长乃至老师,存在着一个认识上的严重误区,他们认为语文分在高考中意义不大,学不学无所谓,反正也拉不开差距。

  上述说法显然是缺乏足够科学依据的。

  语文是高考的拿分大科,这要从三个角度来分析。

  第一,语文成绩在高考中分值为150分,占了全部分数的五分之一。

  第二,高考不是及格考试,而是典型的选拔性考试。看高考语文成绩,不是将它和数学英语等学科的分数作对比,而是要将你的语文分数和其他考生的语文分数作对比。如果你的某一科的分数能超出其他考生,那么,这科就是你的提分科。

  目前我国中学生的语文水平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层面上,整体的语文成绩偏低。在这种情况下,训练到位、指导得法的学生,他们的语文成绩会在很大程度上高出其他考生。

  第三,对于优秀生来说,语文更是拿分大科。

  可能对一些总体基础比较差的学生而言,数理化等科目更能拉开分数上的差距。但对于那些有希望考上本一和本二的考生们来说,你们的竞争对手并不是那些只能考上专科的学生,将自己的数理化分数和那样的对手比较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还是前面那句话,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在很多学校,几乎所有的优秀生(从总分而言),无论他们数理化的分数怎样高,大家做为竞争对手,彼此之间这方面的分差并不大。

  这些学校优秀生的数理化分数都是相似的,而优秀生的语文成绩却有着很大不同。这个分差有时甚至能拉大到五六十分。

  当然,我在这里并不希望考生们牺牲数理化的学习时间,专门去挤时间学语文。我只是想提醒大家,只要对语文学科引起足够的重视,学习得法适当,在现有的时间内学语文,是足以让你的语文成为高考拿分大户的。

  最后,做为补充,我还想再谈一点。单纯从分数上谈语文,其实是很功利的一件事;语文做为最重要的工具学科和人文学科,它对于其他学科的影响,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远远高于分数本身的意义。

[标签:高考 高三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