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复习:做题的同时要重视知识结构

高三复习:做题的同时要重视知识结构

2007-10-25 16:00:36新浪网

  十一期间,我接受了几个高三学生的学习咨询,其中,有一位男生洛伊(化名)的问题很有代表性。他说:“我妈妈认为,高三的关键问题就是做题,因此,很早她就买来了各种考试真题和模拟卷子,要求我每天都做;但我感觉很多知识还不是很清楚,做起题目来难度很大,尤其是一些综合题目,学习效率不是很高。但是,我妈强调说,随着我做题的逐渐增多,感觉自然会越来越好的,因此要求我坚持下来。宋老师,这样做是否正确呢?” 

  的确,洛伊的担心是很有道理的。做题对于高三复习来说,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大量做题之前,首先要解决好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知识结构的融通。我们高中三年,甚至初中的有关知识,都需要在高三有一个系统构建的过程。只有通过回顾、思考和分析,才能对中学知识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尤其是针对一些相互交叉的综合类知识,一定要通过知识结构思考和具体题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找出考题的出题思路来,才能举一反三,找到解题线路。例如:物理中的力学和电学的结合点在哪里?数学中函数和数列的结合点在哪里?各个知识点之间是如何结合的?一道综合题目可以如何拆分?等等。

  另外,对于喜欢大量做题的同学,大家一定要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不断遇到难题的心理调整;在高三复习做题的过程中,很容易在开始遇到很多难题,感觉很难下手,有些同学常常因此心灰意冷。这个时候,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大家可以换位思考,既然现在你找到了一类题目是自己不会的,那么,把它解决掉解决好,自己将来高考的时候,能力就会强一分;

  2、针对难题和题型的思考和总结;高三开始已经相当长时间了,很多同学还没有建立自己的错题本,对于这些同学来说,与其继续做新题,不如先把自己做过的老题总结和归类处理一下,抓住普遍性的问题;

  3、充分重视真题,不做太多的所谓模拟卷子(学校要求的除外);反复推敲真题的命题思路,对于同学们把握高考的脉搏非常重要,这涉及到学习感觉和考题适应性的培养问题。相比之下,很多模拟题目是草台班子仓促推出的,无论是命题还是答案都缺乏足够的科学性。因此,大家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立足真题,哪怕是多做一遍两遍真题都比市场上的一些模拟题要有效有用得多。

  今天我和大家探讨的是关于做题和知识结构思考的问题,祝朋友们及早完善自己的学科知识结构,做题轻松自如,考试一切顺利!

[标签:复习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