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一所高中推出70分钟大课堂引发"教育增负"争议

一所高中推出70分钟大课堂引发"教育增负"争议

2007-10-25 09:04:37扬子晚报

  以前是40分钟一堂课,现在我们一堂语文课要上70分钟!”南京13中一位高二学生有点烦恼地告诉记者。据了解,从这个学期开始,该校全体高中学生的学习课堂发生巨大改变,一种“70分钟”的新型大课堂出现。该校负责人表示,针对语文、数学、外语和计算机四门学科推出这种大课堂教学是学校顺应新课改要求、应对新高考的重要举措,不过此举也在南京教育界引发了一场关于课堂教学效率的讨论。

  上大课是为了保证课堂完整

  “南京中学里一堂课的时间都是40分钟,但是在短暂的40分钟里要完成一些新课改要求的教学目标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学校推出这种大课配小课的方式,在语文、数学、外语和计算机四门学科开设70分钟的大课堂,以完成一些重点学习目标,再配以40分钟的小课堂。”南京13中王军校长告诉记者,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环境的完整性。“打个比方说,如果数学教到一个重要的知识点,40分钟的课堂只够讲一遍,而学生还没来得及巩固和反馈一堂课就结束了,而下一堂数学课可能就要到明天了,这样就打破了课堂教学的完整性。”

  70分钟课堂会增加学生负担?

  然而13中的做法在学生和家长中也引发了不小的震动。有学生反映一堂课70分钟太长了,学习感到压力比较大。不过也有学生告诉记者,开设大小课以后课堂上的学习效率高了,课后要花的工夫少了。“很多问题在课堂上就解决了,老师要求作业必须在课堂上完成,所以上完自习课我们回家就可以睡觉了。”一位高一学生笑着告诉记者。究竟70分钟课堂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王军告诉记者,现在学校要求除数学学科可以布置半小时作业以外,其它学科要求作业都在课堂上完成。“以前是一天4节课,一堂课40分钟;现在是上午两堂大课两堂小课,下午是一堂大课,三堂小课,算起来课堂时间差不多,但是大小课搭配的教授模式能大大提高课堂的效率。”

  “大小课”模式有望推广

  对于13中的课堂改革,不少学校也有自己的看法。南京外国语学校邹正副校长认为,在国外就存在大小课的模式,这种模式有它的积极方面。不过按照传统,把学生课堂定为40分钟一堂课是依照一定的科学规律的,因为课堂时间过长,学生能否集中注意力或者有没有身体上的需要都是问题。南京教研室汪笑梅书记则对13中的课堂创新予以了肯定。“把课堂全部定为40分钟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一种课堂僵化的表现,这种课堂对学生的需求和学科的实际需要适应性就会比较差。实行大小课堂的做法是13中结合本校的师资和学生特点作出的尝试,是把课堂时间管理了起来,向课堂要效率。如果效果体现,是值得推广的。”

[标签:高二 环境 课改 高考 高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