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分章详解历史疑难问题 《世界近现代史》上册第三章

分章详解历史疑难问题 《世界近现代史》上册第三章

2007-10-25 17:29:04历史学习

  ☆如何理解“自由主义”?

    (一)自由主义思潮的产生

  18世纪后半期开始的英国工业革命促进了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特别是19世纪以后,由于欧洲各国工业革命发展,工业资产阶级力量壮大,资产阶级对维也纳体系下的封建专制与反动非常不满,同时他们强烈反对国家干预经济生活,促使自由主义在欧洲兴起。1776年,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发表了《国富论》一书,要求进一步解除封建束缚,实行自由经营、自由竞争和自由贸易,“自由主义”一词由此产生,并成为19世纪欧洲主要的社会思潮。

     (二)“自由主义”政策的推行在资本主义发展史上产生了巨大的作用。

     1.在经济方面,它标志着欧洲经济政策由传统保护主义到“自由竞争”的重大转变。作为工业资产阶级的代言人,亚当?斯密反对重商主义的理论和政策,要求取消保护关税、行会制度和特权公司;主张自由放任,把自由竞争当作永恒不变的法则,认为“政府的全部管理艺术就在于给予人和物自由”。它推动了资本主义列强在全世界的侵略扩张,为新兴的工业资产阶级取得了更广阔的商品市场和更丰富的廉价原料,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英国“世界工厂”的经济优势和“日不落殖民帝国”的形成就是“自由主义”政策推行的结果。

     2.在政治方面,“自由主义”理论推动着新兴工业资产阶级积极展开争取政治权利的自由主义改革和革命运动,首先是打破土地贵族对政治的垄断,扫除资本主义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如1832年英国议会改革,工业资产阶级获得了更多的议席,取得了更多的政治权利;1848年欧洲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指导思想就是自由主义。所以自由主义为推动工业革命后西欧资本主义发展和工业资产阶级力量壮大,进一步扫除封建残余势力,均起了巨大的作用。

    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过渡到帝国主义阶段,垄断资本主义取代了自由竞争。自由主义思想和实践逐渐结束了其历史使命,主张国家干预经济的凯恩斯主义应运而生。

  ☆关于巴黎公社的特征和失败的根本原因

  (一)特征:

     1.巴黎公社是自19世纪30年代以来国际工人运动的最高峰,也是这一阶段工人运动的一个总结。公社是唯一夺取全市政权,建立起工人政府并维持了两个月以上的工人起义。

     2.巴黎公社本质上是工人阶级政权,一切决策都以工人阶级的利益为出发点。不过,这些政策虽然是无产阶级性质的,但却基本上不是社会主义革命性质的。其政策不包含公有制的内容,也没有批判或否定私有制,严格说来,还属于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

     3.公社是以武装起义和夺取政权的手段建立起来的,体现了以往工人运动的全部特点。它表现出的自发性、暴力性、政治性正是过去工人运动的继续。

     4.它与过去的最大不同之处,也是它最重要的创造与贡献,就是打碎旧国家机器,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尽管是雏形)。巴黎公社伟大意义之所在,就表现在这里。

  (二)失败的根本原因:

     巴黎公社革命的失败,是法国不成熟的资本主义生产状况、不成熟的阶级状况的必然结果。法国当时正处在两次工业革命之间,第一次工业革命刚完成,第二次工业革命只在萌芽状态,已经建起的大工业属于蒸汽机时代的水平,而且为数极少。小生产还占绝对优势。这就表明,法国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还处在向上发展时期,远没有进入成熟的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巴黎公社却在从事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无产阶级革命,又怎能有胜利的希望?这次革命并不是由于生产关系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上层建筑阻碍了经济基础的原因而爆发的,而是由于第二帝国晚期的腐朽和法国在普法战争中的失败,以及“国防政府”的无能,激发了巴黎工人的义愤而引起的。

  ☆如何认识意大利统一运动的特点?

     1.自统一运动发端之日起,由于参加这一运动的意大利社会各阶级的地位和要求不同,在统一道路问题上形成两个不同派别,代表着两条不同的道路。因而意大利统一运动的特点是始终贯穿着“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两条道路,最后以“自上而下”道路的胜利而结束。

     2.主张和实践“自下而上”道路的是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利益的资产阶级民主派,他们主张通过自下而上的人民革命战争,驱逐外国侵略者,推翻封建制度,建立一个统一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为此,他们在意大利各地进行了许多武装暴动和暗杀活动,但由于民主派没有提出反映农民要求的土地改革纲领,忽视农民和其他劳动者的物质利益,因此没有得到人民群众的响应,先后都失败了。民主派屡遭失败以后,意大利人开始把领导意大利统一的希望寄托于以加富尔为首的资产阶级自由派身上。自由派代表资产阶级化的贵族和大资产阶级的利益,害怕人民的社会革命会危及其私有财产,因而主张在撒丁王朝的旗帜下通过“自上而下”的改革道路达到国家的统一,建立君主立宪制的联邦国家。但由于力量不足和斗争的需要,它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和利用人民的力量。

     3.意大利各阶级都在不同程度上以自己的方式促进了统一,形成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条道路相结合、共同促进了统一的历史进程。

  ☆如何认识19世纪中期的亚洲革命风暴?

     1.随着工业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和殖民扩张的加剧,西方殖民者与亚洲人民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亚洲各国掀起了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亚洲革命风暴是在工业革命后西方殖民政策有所变化的形势下发生的,这是亚洲近代民族运动史上的第一次高潮。

     2.西方殖民者勾结各国封建势力,将其作为殖民统治的支柱,使各国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因此,这些民族解放运动都具有反殖民主义和反封建主义的性质。

     3.这些起义大多都以失败而告终。尽管失败原因各有不同,但根本原因都是由于这些起义均属于旧式的民族运动。起义主要是反对外国入侵,不具备发展本国民族资本主义和改造社会的目标。当时在亚洲国家,没有出现新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没有形成新的革命阶级民族资产阶级,所以,没有先进的思想为指导,提不出改造社会的科学主张,缺乏民族资本主义的纲领。尽管有的起义规模很大,坚持的时间很长,涉及的范围很广,对殖民主义打击也很沉重,但终究难以取得胜利。 

[标签:历史 物质 政治 学习方法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