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应试教育PK素质教育 高考为何不跟着课改走

应试教育PK素质教育 高考为何不跟着课改走

2007-11-01 15:19:14中国网

  9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正式实施高中的课程改革。 一个多月来,高中课改成为北京教育界一个热门话题。在此之前已经有多个省区市进行了高中阶段的课程改革,虽然取得了很多成效,但是“教师无法理解课改实质”、“课改实验流于形式”、“课改一套、高考一套,增加了学生和老师负担”等批评之声也不绝于耳。

  课程改革引起争议是件好事。争议的越是激烈,越能显示出课程改革的魅力。可是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北京高中课程改革的争议焦点不仅仅在于课程改革的本身,而是课程改革与高考的脱节。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在担心,仅仅课程改革了,而高考没有改革,那不是增加学生的负担?

  学生的负担是不是增加了?还没有一个定论,但教师的负担显然是增加了。因为教师遭遇了最大的挑战, 精神压力更大了。教高一比教高三还累。

  课程改革带给学生的是全新的感觉,学生是很喜欢的。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也大大增加,这是新课程改革的成功之处。不过,学生、家长、教师都是理性的人,学生来到学校不仅仅是学习那么简单,最主要的现实目标是高考,能够在高考中取胜。如果平时在课堂的热情高涨,而在高考中败北,那是我们都不愿意见到的。高考魔咒成为最大变数,高考也决定着课程改革能否顺利的走下去。

  改变高考定终身的做法,在目前不现实的。而实施课程改革也是当前必须要做的。在两者相互作用之下,能否找出一条合适的道路,既能够使课程改革顺利的走下去,又不使学生和教师担心。这种担心不是没道理,他们平时实施素质教育,而为了应付高考却又要应试教育。角色的转变让谁都觉得累。我在想,课程改革绝不是孤立的,也不仅仅是限于课堂上的。为何高考不跟着课程改革走?

  只要高考的试卷中体现出素质教育的特点,只要高考的试卷中体现课程改革的特点,那不是很能够解决问题吗?很难免解决学生和教师的后顾之忧?

  当然,高考试卷想要体现出课程改革的特点,对出卷者提出更高的要求,但解决起来并不困难。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有决心去改变。课程可以改革?高考的试卷为何不能改变?高考为何就不能跟着课程改革走?

[标签:高考 课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