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地理备考:图文结合答题方式

地理备考:图文结合答题方式

2007-11-06 16:02:38楚天都市报

  落实主干知识

  主干知识包括:各类等值线图和经纬网地图的阅读分析应用;日照图及相关的无图题的分析判断与计算;天气系统的分析;气候类型的判断与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循环和水资源问题;地质作用与地质构造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资源、能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人类活动(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 区位选择与分析;城市化问题与城市规划;区域国土开发与整治;全球性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

  注重图文细节

  分析高考试题,从教材中找到出题的依据和答题的依据(运用的原理和表述的语言)。对教材和配套地图册中的各种插图进行认读和分析,将图形进行转换和变形,获取知识,并培养提取、分析和处理图表信息的能力;区域地理重在区域空间的落实,通过综合分析和比较分析,全面分析和掌握区域的地理自然和人文地理特征,以及各地理要素之间的联系。

  适当拓展教材

  拓展内容包括:一是大学内容的下放,如不同纬度地区太阳视运动路径的周年变化、逆温、雪线、热赤道等;二是时事热点内容的补充,如我国主要的经济圈、石油安全问题等等。

  总结答题方式

  归纳总结同类问题思考的模式和答题的方式。如描述地形特征:从地形类型(海拔、相对高度)、地形地势的起伏状况、主要地形区名称及分布、沿某剖面地形特征等方面思考和组织语言;气温特征成因分析,如果在不同纬度(大范围),则是由太阳辐射的差异引起的;若是在同纬度地区(局部地区)则考虑下垫面性质差异(地形、海洋、洋流的影响)以及人为因素(植被破坏、城市热岛)的影响。

[标签:地理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