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写作审题分析训练

高考语文写作审题分析训练

2007-11-23 11:18:13百灵网

  年年谈审题,年年有离题,这说明我们许多学生的审题能力并没有真正形成。道理我们都懂,审题是决定作文成败的关键。审题不正确,整个作文就失败了。但是,怎样有效地培养审题能力呢?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呢?我觉得定期写一写审题分析是一种很有针对性,很见成效的训练办法。什么是审题分析呢?举例如下——

  (1)阅读下面提示,根据要求写出审题分析。

  鲁迅说:若举世唯科学是崇,则人生将归于枯寂。

  对此有什么看法,写一篇800字的文章。

  注意:(1)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的范围之内。(2)立意自定。(3)文体自选。(4)题目自拟。(5)不少于800字。

  审题分析:

  1.“唯科学是崇”是宾语前置,意思是“只崇尚科学”。鲁迅认为“只崇尚科学”,“则人生将归于枯寂”。那么,还需要什么东西才能使得人生有滋有味?2.是文学,是艺术,是人性,是良知,是人伦,是情感,是善良。总之,是“人”!3.写作。可从以上所给角度选择其一,也可全面阐述。联系实际,如:可谈论清华大学刘海洋“硫酸泼熊”事件;可谈论爱因斯坦、李政道等科学大师钟爱音乐艺术;可谈论克隆人有可能带来的伦理危机;可谈论“科学是双刃剑”,需握在“人”之手;可谈论新的迷信——科学迷信。等等。

  (2)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出审题分析。

  300多年前,建筑设计师克里斯托·来伊恩受命设计英国温泽市政府大厅。他应用自己工程力学的丰富知识和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巧妙地设计了只用一根柱子支撑的大厅天花板。市政府权威人士进行工程验收时却说只用一根柱子支撑天花板保障不了大厅的安全,责令莱伊恩再多加几根柱子。莱伊恩争辩无效,只好在大厅内增加了4根柱子。不过,这4根柱子实际上并未与天花板接触。直到前几年,市政府准备修缮大厅的天花板时,才发现这个秘密。

  请从这则材料中,选择一个角度,谈谈你的感受。要求: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不要写成诗歌。

  审题分析:

  先分析“建筑设计师克里斯托·来伊恩”的行为,他是怎么做的?“莱伊恩争辩无效,只好在大厅内增加了4根柱子。不过,这4根柱子实际上并未与天花板接触”。

  1.可以认为他的做法是对的。那么,“对”在哪里呢?他既坚持了自己的设计思想,同时也做了妥协,照顾到了别人的视觉感受和传统心理。这种处理事情的方式是一种艺术,其实要做成事情常常需要这样。许多创新之所以失败也多因为没有很好地用好那实际上无用的“4根柱子”。

  2.当然,也可以否定他的这种做法,认为其有弄虚作假之嫌,但是是他愿意这样的吗?肯定不是的,他是被逼的,可见,有许多“形式主义”其实是“上面”逼出来的。“市政府权威人士”如果能多听听建筑师的意见,或者从谨慎出发,多做些可行性研究,总之,改变作风,也许就不会有今天揭晓后的尴尬了。

  我们再来分析“市政府权威人士”的行为。他们做了什么?“进行工程验收时却说只用一根柱子支撑天花板保障不了大厅的安全,责令莱伊恩再多加几根柱子”,并最终迫使建筑设计师克里斯托·来伊恩做出了妥协。无疑,这种做法是缺乏远见的、无知的。可以引起以下两方面的思考——

  1.保守的势力非常强大,他们也许是出于善良的愿望,但,他们是无知的。他们只忠于自己的感受和习惯,不敢越雷池一步!不敢有丝毫的突破。从而差点儿扼杀了建筑史的一个杰作。

  我们的社会需要形成一种“崇尚科学”的风气。

  2.由这件事情可见创新、尝试之路有多难!每一种创新,每一次进步可能都是与传统的代表——某些权威人士——斗争或妥协的结果。小到一个建筑,大到政策设计,即使是文学艺术的创新,也都无不如此。

  由此可见,所谓“审题分析”包括三点。一是如何读题,析题,找出题目的重点,把握题目的全部要素,从而思考尽可能多的角度。这需要发散思维。一是唤醒生活,包括生活阅历与阅读经历。其实,在我看来,学生的作文所谓“不能切题”、“内容淡薄”,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在读题时没有唤醒生活,没有接通生活,万般无奈之下,只得胡乱地堆积了一些文字给你,在你看来当然是文不对题或扣题不紧了。这需要联想、想像思维。三是构思,即可以采用怎样的形式来表达你截取的生活。我们可以没有时间写完整的“成文”,但每周写写或长或短的“审题分析”总还是可以的,对学生的帮助也是很大的。

  练习材料:请就下面这个材料写出审题分析——

  有一条鱼在很小的时候便被捕上了岸,渔人看它太小,而且很美丽,便把它当成礼物送给了女儿。小女孩把它放在一个鱼缸里养起来,每天它游来游去总会碰到鱼缸的内壁,心里便有一种不愉快的感觉。

  后来鱼越长越大,女孩便给它换了个更大的鱼缸,可是每次碰到鱼缸的内壁,它畅快的心情便会渐渐消失。它有些讨厌这种原地转圈的生活了,索性静静地悬浮地水中,不游也不动,甚至连食物也不怎么吃了。女孩看它很可怜,便把它放回了大海。

  它在海中不停地游着,心中却一直快乐不起来。一天它遇见了另一条鱼,那条鱼问它:你看起来好像是闷闷不乐啊!它叹了口气说:“啊,这信鱼缸太大了,我怎么也游不到它的边!”

[标签:高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