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北师大校长:高考要改 但中国不能取消高考

北师大校长:高考要改 但中国不能取消高考

2007-11-26 10:34:33钱江晚报

  浙江省的高考改革制度即将出炉。昨天,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受杭州师范大学之邀,来到浙江人文大讲堂,他表示:高考要改,但中国不可能取消高考。

  “高等教育是选拔性的教育,不可能人人都上大学。既然是选拔性教育,就要有区分度,就要有合适的考核办法。包括美国也是这样,它也有SAT考试。但高考的形式可以多样化。”

  钟秉林说:“促进高等教育公平的策略之一,就是稳步改革高考招生制度。从长远看,今后应该实行以考生与高校相互选择为主,政府计划调节为补充的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分配制度。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近期内,我们可以继续改革考试内容、科目、方式,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权,增加自主招生比例,通过这个来鼓励高校改革现在的高考招生制度。同时要建立政府对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分配的监管机制。”

  去年全国参加高考的学生有1000万,算上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高考牵涉到上亿人口。因此钟秉林说高考改革一定要“稳中求改,稳中求进”。“今年的制度看起来和去年似乎没什么差别,明年的看起来和今年的没什么差别,但5年后你回头去看,变化就很大了。”

  在昨天的浙江人文大讲堂上,钟秉林主讲“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任务”。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主要矛盾是什么?我认为就是社会公众接受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和我们国家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之间的矛盾。”钟秉林说。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质量与公平”。

  针对国内众多师范类院校纷纷走综合化扩张的道路,钟秉林说,走综合性大学之路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北师大会丢掉教师教育的传统,“我请社会放心,也请媒体放心,北师大在建设综合大学当中,绝对不会放弃我们的优势和特色。没有特色你学校就没有声誉,我们没有理由去放弃。”

[标签:高考 教师 大学 师范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