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我看高考:关注文明史的交融与发展

我看高考:关注文明史的交融与发展

2007-11-30 14:36:05中国教育报



  “文明”是指人类所创造的全部成果。文明史以科学技术、生产力的发展为主轴,把人类社会划分为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阶段,在同一个层面上又可以分为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近两年的高考历史试题注重考查文明的产生、发展,以及在同一生产力水平基础上形成的类型多样的文明,还重视考查同一时期不同文明在接触与交流、冲突与融合等过程中的发展。

  随着新课标的逐步推广,在高考历史(包括单科历史试卷和综合试卷中的历史部分,下同)的测试中重视对人类文明演进史的考查,主要考查中国古代文明的特点、不同时期的工业文明,以及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的交流与碰撞,通过全球的视角,对各文明的纵向发展与横向交流进行勾勒,从不同层面展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画卷。

  从人类文明演进角度观察历史

  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解读历史,尤其重视文明演进的成果,对历史事物的评价注重其对文明进程所起的长远影响。特别注意纠正机械地运用阶级分析方法的错误,对于历史上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物及其主张、剥削阶级主导的历史事件等问题的评价,不仅应该放在当时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分析其成功与失败、经验与教训,更要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注重文明演进的成果,注重文明演进的作用,通过“亦此亦彼”多角度进行评价,不一定用“非此即彼”的逻辑强行评判。

  以生产力标准把握文明发展走向

  文明的变化,受到许多复杂因素的影响,但最终是在生产力发展的推动下实现的。因此,文明史以生产力的发展为主轴,将人类社会的发展划分为农业文明时代和工业文明时代,阐释两大文明的产生、发展、扩展以及转型。以生产力为标准把握文明发展的走向,以生产力为标准建立知识的纵向结构体系,这在历史教材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例如人教社编写的世界近代史,就是以简单协作(资本主义萌发)时期、工场手工业时期、蒸汽时代、电气时代来划分阶段的,这是以生产力为标准的结构体系。又如该社编写的中国近代史,以侵略史、抗争史、探索史为线索编写,在学习时也可以从文明演进的角度重新整合。

  从1840年到1919年,是中国社会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的时期,从进程来看:洋务运动使中国迈出了近代化的第一步,为社会转型提供了最初的动力,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为近代化奠定了物质基础。康有为与孙中山均为废除君主专制、建立资本主义制度而奋争。只是前者主张改良,建立君主立宪制,后者主张革命,建立共和制。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结束了封建帝制,成为中国政治近代化的里程碑。陈独秀于1915年发起新文化运动,大力鼓吹民主与科学,试图改造国民素质,从而将中国的思想近代化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从特点来看:由于处于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时期,中国人民在经受武力征服和强权政治压迫的同时还面临着西方工业文明的挑战,因此,与独立、民主、富强的目标相伴随,民主政治的斗争常常与民族救亡运动相联系。

  多角度理解文明的交融与发展

  文明史将整个世界看作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任何文明都不是绝对封闭的、排他的,各种文明之间既有交流,也有矛盾、碰撞。某一文明正是在不停地借鉴其他文明的过程中一点一滴地改变着自己。考生应该注意横向联系,从多角度理解文明的交融与发展。

  第一,注意历史事物与物质、政治、精神文明的内在联系。文明可以分解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联系为统一的整体。物质文明是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赖以建立的基础,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又反过来推动或阻碍着物质文明的进步。文明的进步有时是这三方面同时推进,有时是某一方面或两方面领先,而其他方面相对滞后。正是各个要素之间内在的联系及其相互作用,产生了文明的整体效应。

  第二,注意一国内部不同民族文明的交融。例如,中华文明就是在各民族文明交融中形成的。中华文明是以农耕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华夏文明为基础的。历代王朝通过有效的政治措施、经济与文化交流,使华夏文明在向周边扩散的同时汲取了其他民族的文明。

  第三,注意不同国家文明的交融、碰撞与发展。对古代的中外交流,不仅要了解概况和沿革,还要关注其对中国或世界文明的作用。例如,印度的佛教文明在思想观念、生活习俗、文学艺术等许多方面,促进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工业革命改变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运行机制,工业资产阶级为攫取更为广阔的商品市场和更丰富的廉价原料大肆对外扩张。殖民掠夺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同时在客观上也极大地冲击了殖民地、半殖民地落后的社会经济体制,传播了新兴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思想观念。在激烈的碰撞中,在付出沉重代价的同时,中国、印度等一些国家开始向经济工业化、政治民主化、思想理性和科学化迈进。

  总之,从人类文明演进的角度观察历史,以生产力的标准把握文明发展的走向,构建历史主干知识的纵向结构;从多角度理解文明的交融与发展,注重主干知识的横向联系。从这样的高度把握和观察历史有利于接受先辈留下的遗产并借鉴历史的教训。

[标签:高考 试卷 物质 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