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政策变动无法回原籍高考 京绿卡子弟陷困局

政策变动无法回原籍高考 京绿卡子弟陷困局

2007-12-03 09:25:00京华时报

  在北京一所市重点中学上学5年后,17岁的高二女生小敏突然被班主任告知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作为北京绿卡持有人的女儿,户籍在海南的小敏获准进入市重点高中读书。然而随着打击高考移民政策中“户籍、学籍双认证”的落实,小敏成为了牺牲品。海南户籍的小敏,无法在北京报名高考;学籍在北京的她,也已无法满足海南的报名条件。

  上周五,小敏的母亲周靖再次来到东城法院,询问自己状告北京市人事局,要求根据绿卡政策落实女儿高考权的立案情况。她得到的答复仍然是“再等等”。

  高中女生可能无缘高考

  “我记得那个周日的下午3点半,小敏(化名)突然哭了起来。”周靖对记者说。

  周靖的女儿小敏17岁,是通州一所市重点中学的高二学生,还担任班里的团支部书记。每周日下午3点半是她返校的固定时刻,过去5年来,住校的小敏已经习惯在这个时间返校,参加班里的晚自习。

  “你该走了。”看到时间已过,母亲周靖催起了磨磨蹭蹭不想出门的女儿。突然之间,小敏泪流满面地说,“妈,我不想去,老师又问我高考报名的事了。为什么我和同学们不一样?为什么我不能和他们一样公平地参加高考?”

  前天,回忆起这一幕,45岁的周靖约见记者时依然难以自抑。眼中带着闪闪的泪花,她说,平生第一次,自己觉得对不起孩子。

  周靖的对不起是指,自己作为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俗称绿卡)的拥有者,女儿小敏获准报考市重点高中,她也顺利考入了市重点的本校继续读书,但按照北京市教委“户籍学籍双认证”高考报名政策的推出,女儿小敏却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了。

  与此同时,户籍在海南的小敏也无法在当地报名高考,因为按照海南省已经针对高考移民出台的新政策———“考生必须具有3年当地学籍”。

  上周五,周靖在东城法院的立案大厅内,追问她的诉状是否已经立案。在9月17日递上的这份诉状中,她请求北京市人事局落实对绿卡持有人的承诺,以便女儿能够参加高考。

  母亲状告北京市人事局

  “我每天都在为女儿的高考权而战。”周靖说。

  周靖出生在内蒙古。大学毕业后,她在内蒙古一家医药机构工作了很多年。1993年,她借调入海南一家杂志社工作。两年后,她将户口迁入海南。2000年,带着10岁的女儿小敏,她又从海南迁徙到了北京———“当时没想太多,有一个不错的职业机会,就来了。”

  据她介绍,小敏来京后,学习成绩一直不错。随着她工作的变动,小敏先东后西地在两家小学借读。小学毕业后,成绩不错的小敏进入了通州一所市重点中学借读初中。2004年,在北京实施绿卡政策的第二年,作为中关村一家企业引进的特殊人才,周靖获得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俗称“北京绿卡”。去年,周靖女儿的9年义务教育结束。按照北京市教委规定的中考报名条件,她参加了北京市统一中考。

  “当时的绿卡政策承诺了8项优惠,其中第4条规定,绿卡持有者的子女在京入托、入中小学就读,免收借读管理费。2003年的绿卡政策还包括:持有绿卡满3年的,经聘用单位考核推荐,符合年度人才开发目录要求的,可申请办理人才引进手续。”

  手持绿卡,周靖在朝阳公园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她还盘算着,自己2004年获得绿卡,3年后就能获得北京户口,女儿2009年参加高考,基本上不耽误。“上小学、初中时,每次都要交借读费。钱不多,但让孩子觉得和别人不一样,心理感觉非常不好。高一开学时,女儿还担心借读费,我告诉她,按照教委的中考招生文件,咱再也不用交借读费了。”

  上周五,周靖从立案法官处获悉,她9月17日递上的诉状还不能立案,需要再次请示。中午,交涉未果后,周靖坐公交车离开。她说,“要倒两趟车才能到家。孩子如果回海南高考,需要大笔的钱。不省点,我心里焦虑”。

  户籍政策卡住高考报名

  周靖的高考焦虑,始自去年年底。

  当年9月,女儿顺利地考入本校高中部。按照北京的中考政策及绿卡政策,此前交了6年小学、初中赞助费的小敏,可以不用再交。“(赞助费)钱是小事,孩子小,不理解这个社会的运行规则。她总觉得,自己成绩不错,干吗和同学不一样,交钱才能学习,总觉得很丢脸,很自卑。”

  当年年底,不用交借读费的喜悦刚刚过去2个月,女儿的班主任约见了周靖。一直忙于自己事业的周靖方才得知,按照北京目前的高考政策,没有北京市正式户口的,不能参加高考。“孩子成绩不错,千万别给耽误了,得赶紧想办法。”老师说。

  周靖研究了相关政策后发现,坏消息还有很多:海南同样实行了户籍、学籍双认证的高考报名制度,没有3年高中学籍,无法参加当地高考;情况特殊,获得特批的,不管成绩如何,在海南高考只能报三类学校;中考成绩已经记入海南录取标准,在北京中考的小敏起步的综合分就落下同学一大截;此外,海南已经先于北京进行高中课改,两地教材不同,孩子回去很难跟上学习进程。

  周靖说,自己在海南也算新移民,没有能够照料孩子上学的亲友;房子离开时卖了。而且,我这样45岁的女人,要放弃自己的事业、重新租房子、安家,太难了;孩子更可怜,如果要考个满意的学校,需要从中考开始补起。

  看到返回海南这条路不通,周靖开始在北京寻找办法。逐渐的,周靖发现自己并不是一个特例———自2003年起,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绿卡持有者,为孩子的高考问题走访人事、教育部门。截止到昨天,仅仅通过口口相传,周靖已经联络到了几十位面临同样状况的绿卡家长,“互相通报信息,互相打气!为了孩子,一定要讨个说法。”

  主管部门承诺进行协调

  “奔波的日子开始后,努力却从来没有回音。”周靖摇着头,神情暗淡地说。11个月来,她和联络到的绿卡持有者,走访了与此相关的所有政府部门,但收获甚微。

  去年8月27日,与海南方面协调未果后,周靖与几个来自新疆、河南、辽宁的家长一起,赶到北京市人事局,递交材料。获悉周靖等人的来意后,市人事局一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满3年调转北京户口”的说法,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落实政策。至于家长们关心的高考问题,年年有家长反映,他们正在和市教委协调研究,但暂时还难以解决。

  周靖说,去年年底至今,她们这些自称“高考焦虑症患者”的家长们,已经通过写信、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给教委、市政府、教育部等各个机构反映情况,或者没有回复,或者回复惊人一致:孩子必须回原籍高考。对于出现的问题,有关部门称正在研究。

  今年9月17日,等不及研究结果的周靖,向东城法院递交起诉书,状告北京市人事局行政不作为。周靖认为,作为引进人才的主管机构,市人事局没有积极落实此前绿卡政策中承诺的绿卡子弟教育问题,属行政不作为,应予以纠正。

  周靖说,当天,法官收下起诉材料答复说,需请示后再做是否立案的决定。截至昨天,她没有收到法院的立案通知书。她说,在此期间,她电话催问过多次,答复都是“再等等,尚未决定”。

  “我肯定不是第一个遇到此问题的家长。历年来,无数家长在这些部门之间辗转。最后,大多数的人,就在中途黯然离去。我这个人,一直不认命,才这么坚持。”

  10月中旬,周靖与其他4名学生家长来到教育部信访办,请求“给予孩子公平的高考权”。这一次,事情稍有转机,一名教育部工作人员重申了孩子必须回原籍报名高考的原则后,承诺称,家长们先去原籍协调,若有问题,我们帮你们协调。孩子的报名不能耽误。

  对于今后的路,周靖说,自己认识的绿卡持有人走过两条路。一是,将孩子送出国;二是,托关系,为孩子在海南做一个假学籍。

  “这两个,我都不想选。第一,我想让我的孩子受中国的本科教育。第二,作假可耻。”她说。

[标签:高考 学籍 中考报名 户籍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