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北京绿卡子弟患上“高考焦虑症 ” 谁来负责

北京绿卡子弟患上“高考焦虑症 ” 谁来负责

2007-12-04 09:01:28新京报

  打击高考移民不能伤害无辜的孩子

  北京众多“绿卡”持有人的孩子患上了“高考焦虑症”,这让人不得不质疑高考移民治理策略的合理性。显然,根治高考移民,靠的不应是“严厉打击”,而是营造教育公平发展的环境,促进各地的教育质量均衡以及升学机会均等

  作为北京绿卡持有人的女儿,户籍在海南的小敏获准进入北京市重点高中读书。而在北京一所重点中学上学5年后,17岁的高二女生小敏突然被班主任告知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更令小敏一家“抓狂”的,是小敏即便回到户籍所在地海南,也不能参加高考,因为她的学籍在北京(据12月3日《京华时报》)。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媒体披露这样的“故事”,但是,年年披露年年有,未见改观。

  但是,面对此情此景,也许不少人并不为动———其中,可能包括北京家长和学生,海南家长和学生———在他们看来,这些户籍与学籍不一致的“高考移民者”,掠夺了本地的教育资源,尤其是高考升学指标资源,他们不能高考,是“咎由自取”。事实上,这种局面,是大多数反对高考移民者“乐于看到”的,因为正是在他们的呼声中,在当地教育部门的主导下,各地加快了打击高考移民的力度,出台了高考“户籍学籍双认证”政策。“小敏”们才遭遇现在的困境。

  毫无疑问,高考移民,是我国现行高考制度中一个畸形的、同时破坏教育公平的现象。但是,如此治理“高考移民”,本身就存在悖论。根据宪法,公民有平等的受教育权。这个平等,是不以出生地、户籍所在地而改变的。换句话说,中国公民有权在任何地方接受教育。高考移民,不是公民的问题,而是我国教育自身不均衡发展的问题,各地的教育质量不同、升学机会不同,才导致了高考移民问题。人们反对高考移民,不应该针对高考移民者,而应该针对导致高考移民的各地教育质量不均衡、高考升学指标分配不均衡。以教育公平的名义打击高考移民,实质上会保护当前更大的教育不公平。

  画地为牢的教育政策,完全违背人才流动的客观规律。人力资源流动,是现代社会的必然现象,为了促使人才的合理流动,各个国家都在采取措施打破人才流动的壁垒。对于我国社会来说,不少地区,已经取消户籍限制,改为居住证制度。很显然,把户籍与学籍捆绑起来的高考报名制度,为人力资源流动制造了新的障碍。那些只有居住证、没有户籍的人才,不得不为自己的子女的未来发展提心吊胆。他们要么选择让孩子与自己分离,在户籍所在地读书,要么选择孩子今后可能无法升学。这是违背人性以及社会发展规律的———可以说,那些今天由于自身利益反对高考移民,要求出台户籍、学籍限制的人,明天会遭遇同样的窘境,除非他和他的子女一辈子不离开户籍所在地去寻求发展。

  把治理高考移民现象的矛头对准高考移民者,并由此拿起逆时代潮流而动的“户籍”武器,本身是荒谬的。在法律框架中,解决高考移民问题的合法途径,不是剥夺他们的教育权利,而是营造教育公平发展的环境,促进各地的教育质量均衡以及升学机会均等。

  小敏及其他北京绿卡持有者的孩子是无辜的,如今他们离高考越来越近,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实在令人难以想象。那么,谁来打破他们的高考焦虑,有关部门在处理这些孩子的高考权的问题上,应尽快拿出一个对学生负责的解决方案。如果一个意在治理高考移民,保障教育公平的制度,却因为它的刚性而造成“毁人”结局,那便应该及时作出反思和纠正。

[标签:高考 环境 重点中学 学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