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复旦招办主任:什么才是自主招生的敲门砖?

  近日,2008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选拔工作已经启动,该选拔的头道“关卡”——复旦水平测试将于1月上旬开考,目前报名工作已经结束,考生人数与07年基本持平。升学周刊专访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教授,请他介绍08年的复旦自主招生情况,希望对广大有志于报考复旦的学子有帮助。

  282名学生享5%自主招生政策

  升学周刊:2008年复旦水平测试方案已经出台,但是详细的自主招生方案为何迟迟未出?明年大概有多少考生能享受到复旦的自主招生政策呢?

  郑主任:尽管都被称为“自主招生”,但实际上复旦的自主招生高考优惠录取政策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06年开始实施的“高等学校自主选拔改革试验”,即将面试结果作为主要的录取依据,淡化学生的高考分数,2007年度,有近300名学生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第二类则是较早实施的“5%自主招生政策”,即考生高考成绩只要达到本市一本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就能被复旦录取。

  由于第一类的自主招生方案和计划要等教育部批复,预计将于明年初公布。所以我们现在所谈的自主招生实际上是第二类“5%自主招生”。

  2007年复旦“5%自主招生”的情况是:上海有5800多名学生参加了复旦水平测试,经过面试,有297名学生享受了复旦第二类的自主招生高考优惠政策。高考后,其中282个学生因第一志愿填报复旦,并高考分数超过一本分数线,被复旦正式录取。录取率达到95%。

  笔试是自主招生敲门砖

  升学周刊:08年自主招生的流程是怎样的呢?

  郑主任:考生参加这两类自主招生政策选拔的流程与去年大致相同。想享受复旦自主招生优惠政策的考生必须先参加“复旦水平测试”,接受复旦对学生在整个中学阶段各门学科知识掌握程度的考验。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全部为选择题。测试时间为3个小时,总分值1000分。

  尽管该测试面向全体应届高中毕业生,但学校会组织专家组对学生的测试资格进行初步审核。一般而言,须是在思想政治品德和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或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或者在人文科学、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方面成绩优异的身体健康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可以到复旦招生网站上自荐报名。

  初步审核通过的考生可获得参加测试的资格。复旦将根据“复旦水平测试”的结果,来划定入围名单。入围学生通过向高校递交入学申请材料,来获取参加专家面试的资格。学生最后能享受第一类或是第二类录取优惠,将由面试结果等因素决定。学生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成绩将作为学校给予学生相应的自主招生政策和高考录取优惠政策的主要依据。

  复旦青睐素质全面的人

  升学周刊:有人说复旦在“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试点”的资格申请测试中,要考整整10门学科,是在给学生加负,您对此怎么看?

  郑主任:复旦进行10门学科的水平测试有一个原因,是希望向基础教育传达一个信息,即培养一个学生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应该有偏科。

  为什么中学要分文理科,到了大学反而又讲通识教育,这个过程为什么会倒过来是很值得反思的。

  前几次实行复旦水平测试,所有考生做的是同一张卷子,考的是中学10门学科的基础题。很明显,文科学生文科题目做对的多,理科学生理科题目做对的多,这说明他们在知识点上有欠缺。这就是复旦水平测试向中学传出的导向,希望一个学生在高中基础教育阶段是各科全面发展。

  只须拿出平常功力

  升学周刊:很多志向考复旦的高三学生想知道,他们现在应该怎样准备明年的自主招生和自主选拔考试?此外,现在网上流传有很多复旦面试题目,不少考生照此复习,它们是否有参考价值?

  郑主任:考生没有必要专门为这些考试做准备,这样代价很高。一旦没有被录取,则前功尽弃。复旦水平测试中内涵10门学科的知识点,不是靠学生短期强化就能复习到的。关键还是考学生平时积累。

  由于复旦水平测试并不是特长选拔,学生只需把平常的功力拿出来接受考查。因此,建议高三考生仍将主要精力放在完善自己的学习上。不要为了应试搞突击和猜题。相对以往的一个班级只有前几名学生有考名校的把握,现在高考难度降低,每个人只要努力,都有考进名校的机会。总之,学生要想进一步发展,则取决于高中阶段的学习。

  对于目前网上有些笔试和面试题目,我的看法是这些题目可以开拓思路,但不应在乎题目形式和具体内容。网上流传的题目也是听人转述过来,并不一定就是题目原意。

  可同时参加其他高校自主招生

  升学周刊:考生可以既参加复旦的自主招生,又参加其他学校的自主招生吗?

  郑主任:可以,这并不冲突。以往,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有不少考生既参加了复旦水平测试通过自主招生被预录取,又参加了复旦的博雅杯征文比赛。还有一些考生同时参加复旦和交大的“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同时被2个学校都预录取,最后选择其中一所学校的情况。

  “自主招生”被媒体称为高考制度的“破冰之举”,原因是它改变了高考将分数作为学生录取的唯一标准,在这一全新的选拔方式刚刚兴起的关口,出现这一情况在所难免。此外,这也同时证实了来报考的学生本身确实非常优秀。

  不过,要提醒考生,参加一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是需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的。以复旦为例,通过了笔试后,还有申请程序和面试程序等。对于高三学生来说,主要精力还应放在高三正常复习上,毕竟大部分学生还是通过正常高考途径考入复旦的。

  学生选择复旦的优势主要有三点:一是复旦学科领域齐全,学生有机会受到各种教育;二是长期历史积淀形成复旦独特的文化氛围,学生可受各种思想文化的熏陶,形成学生的潜在优势;三是复旦的学生都很优秀,他们互相交融,为今后发展打下深厚的人脉基础。

  确保自主招生公平公正

  升学周刊:复旦举行自主招生的理念是什么?如何确保自主招生公平公正呢?

  郑主任:复旦副校长蔡达峰曾说过:“高分人才并不等同于高素质人才,应试教育培养不出全面发展的学生。”长久以来,中国高校选拔人才的方式都是以高考成绩排序作为录取基本依据。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公平性,但是并不十分科学。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应该从多方面进行考察,而并非“一考定终身”。复旦推出“自主招生试点”,是站在学校的人才理念角度,在分数以外的地方考察学生。从长远看,以体现学校个性化的笔试加面试的选拔方式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对于面试是否公平问题上,很奇怪的是,没有人质疑资格申请测试是否公平,所有的人都认为一张卷子让所有学生做很公平。相反到了面试环节,很多人却纷纷质疑这些教授是否公平。这说明社会大众的观念仍旧停留在应试教育上,用应试的观念看素质选拔,这显然是区别看待。事实上,为了确保公平,复旦作了非常周到的工作,包括教授不能提前看到考生资料,面试集中在2天完成等等。明年,复旦将对教授的面试方式作进一步的优化,确保每一名自主招生公平公正。

  【复旦水平测试探秘】

  题量:保持文理科生机会均等

  复旦水平测试是一场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为3个小时笔试,总分值为1000分。总题量为200道选择题,采用标准分的评分办法,平均每道题目为5分。

  在计分标准上,复旦继续沿用07年的方式:答对一题得5分,答错一题扣2分,不答题目不得分的计分方式。

  从去年考试情况来看,很多学生反映,理科考生参加复旦水平测试比文科生划算。因为,不少文科考生反映理科题目偏难,而一些理科生也反馈说文科题目较为简单,但理科题目因为牵涉计算较为复杂。因此,复旦方面将在08年的复旦水平测试中对各学科的题量设计进行调整。

  目前,怎样调整尚未得知。但调整中心思想是使文科生和理科生的的考试机会均等。

  据了解,从复旦考后数据反馈来看,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学生基本都有翘脚的情况,从一名学生完成试卷的情况,能很容易看出该生加试的是哪门学科。因此,在这一情况下,谁中学阶段学习全面,谁划算。

  难度:偏基础性和综合性考题宽泛

  复旦水平测试主要为了考察学生高中阶段各门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考试难度将偏重于基础性和综合性。06、07年举行的两次复旦水平测试也反映了这一特点。但总整体来看,07年的难度要大于06年,08年的难度预计与07年持平。

  从参加过07年的水平考的考生反馈得知,他们基本在备考阶段做过06年复旦自主选拔试题。如果说06年考试的副科题目还是学科概念性问题,那么07年考试题目则更多的涉及到了一些具体的知识点。如计算机考题中出现了关于编程方面的试题,不少学生反映没有学过,怀疑是不是新教材的内容。而历史考题中考到了一些课本上的小字内容和一些老师上课略掉的内容。其中,有一道题问“17世纪中叶在中国传教的西方教会名称”等,在教科书上未找到相关内容。

  在整张试卷当中,10门学科总体还是彼此泾渭分明的,基本没有学科间交叉的综合题目。这里指的综合性主要指在题目的表述上。如在06年一道历史学科考察中,在题目表述中借用了英文版的文献。其次,考题涉及面非常宽泛。如,07年考试中出现“看到大海,想到海水的苦涩味道,是联想还是通感?”此外,还考到了比例尺、经纬度,计算机PASCL语言,英语词义辨析,语文美学知识等。

  复旦校方表示,复旦水平测试的目的是在于考出学生水平,而非考倒难倒学生。此外,每年出题老师都会更换,考生只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好。

  08年校内加分依旧取消

  升学周刊:07年复旦自主招生方案中一个重要的举措是取消了高考优惠加分,08年的情况如何呢?

  郑主任:我们取消的是高考校内优惠加分政策,对教育部承认的高考加分的优惠政策我们依旧承认。

  之所以取消校内优惠加分,使因为校内优惠加分与教育部规定的高考优惠加分不同,校内高考优惠加分并不在网上公示。确实,高校的高考优惠加分在大学行使自主权、发现和选拔人才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各所高校各种名目的加分“泛滥”,校内的“高考优惠加分”的水分也越来越多,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因此,复旦取消校内高考优惠加分主要基于保证公平的目的。08年,复旦依旧将不使用校内加分。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