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课改后高考首次披露 市教委指出新高考的底线

课改后高考首次披露 市教委指出新高考的底线

2007-12-13 13:10:57北京日报

  本市高中课改新课程第一学段教学结束以后,对高考如何考,考什么的迷茫成为教师教学以及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最大困惑。昨天,在广渠门中学召开的崇文区课改推进会上,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首次对新课程高考回应,据透露,每个科目所有必修模块以及必选模块是新课程高考的最低限度。按照本市高中新课程选课指导意见中的要求,在完成116个学分之后,文理科学生还应在语文、数学、化学、物理、政治、历史、生物等高考科目中的选修模块里至少选修22个学分。这也就是高考的内容。

  由于高考方案最迟要到高考前一年公布,因此,在新课程的第一学段教学中,教师对教学内容取舍不定,甚至“照本宣科”、“面面俱到”,致使教学时间不够,只能靠增加课时以完成教学计划。学生和家长对课改和新高考更是心中没底,很多高一学生周末都会外出补课,无疑加重了教师和学生的负担。此外,部分区县甚至按照历年高考试题的难度或套用高考试题来编制模块考试题目,造成一般高中很多学生不合格,无法取得学分。

  部分教研专家分析,不说高考内容,师生迷茫;说了高考内容,老师又会是“考什么教什么”,失去了课改的意义。

  市教委负责人特别强调,教师应统筹安排教学时间,高考最低要求的考试内容,两年时间内一定可以完成,高三会给学生留出充分的复习时间。此外,课改之后本市高一学生的新教材分为北京版和人教版两个版本,每个区县使用一个版本,两种版本基本各占一半。有些学校特别强调两种版本教材中不同的部分,让学生有备无患。市教委负责人认为这种办法不足取,两种版本的相同部分,才是高考、会考要考查的重点。

  此外,虽然课改之后的高中新会考要在2009年的1月才会开始,但市教委已经着手制定新会考说明,目前第一稿已经进入讨论阶段。明年年初学生将可以看到。

[标签:高考 课改 教委]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