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2008年自主招生政策又有新变化

2008年自主招生政策又有新变化

2007-12-14 08:09:26人民日报文章作者:

  

2007年高校自主招生流程图(以复旦大学为例)。国新 制图

  2008年自主招生政策又有新变化。日前,经教育部审定,2008年全国进行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由59所增至68所,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不受生源所在地同批次分数线的限制。这意味着高校的招生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有了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

  教育部近日出台《关于做好2008年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原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基础上,2008年有资格进行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又增加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大学、长安大学等9所。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其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5%,生源较好的试点高校可适当扩大自主招生的录取人数。

  高校可不拘一格大胆选才

  “偏才怪才”有了更多机会

  记者了解到,2008年高校自主招生的改革试点政策呈现出一些新变化,主要有以下三点:

  ——试点高校在确定参加自主选拔录取测试的生源范围时,要向三个方面适当倾斜,向高中新课程实验区、向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地区或中学、向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考生倾斜。

  ——有免费师范生招生任务的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计划将主要用来招收免费师范生。此举是为了鼓励有志于长期从教的学生报考免费师范生,进一步提高免费师范生的质量。

  ——对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试点高校可以突破原有的考生分数必须达到生源所在地同批次线的限制,不拘一格大胆选才。已开展自主招生试点3年且管理规范严格的高校,对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经过测试和公示的少数特别优秀的入选人才,可参考其高考成绩、中学学业及综合素质等情况决定是否向省级招生办申请破格投档予以录取。

  记者了解到,高校对自主招生人才往往采取“宁缺毋滥”的态度,但对于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科特长生”,也就是俗称的“偏才”、“怪才”,却相对比较宽松。如中山大学最近公布的《2008年本科自主招生方案》明确表示,那些“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以及“在数学、物理、计算机、文学、语言等学科方面和领域具有明显特长及培养潜质”的学生,将是该校自主招生的重点考虑对象。

  自主招生牵动中学校园

  教育部强调公正问题

  距离2008年全国高考还有半年多时间,但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却已如火如荼地开始了。

  记者了解到,2003年我国开始进行自主招生的改革试点,5年来录取此类学生已超过两万人,未发生一起投诉或举报。今年已有了首届毕业生,据有关项目组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这些学生的在校学习成绩、参与实践创新及社会化发展等方面表现较好。

  实际上,自主招生影响的不仅是大学的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它带来的“冲击波”已经影响到中学校园。

  有专家分析,对高校而言,自主招生的好处是明显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日前宣布,2008年两校在沪自主招生人数均由300人增加到500人,占到两校在沪招生名额的1/3左右。据介绍,两校之所以“扩容”,是因为两年来,自主招生让他们招到了真正想要的、全面发展的学生。

  而对高中生而言,参加自主招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高考压力,因此学生的热情很高,老师也比较支持。不过,针对一些中学专门开设“自主招生班”对学生进行辅导的做法,教育界专家认为,如果将自主招生变成另一种“应试教育”,将有违自主招生的初衷。

  针对一些人担心的自主招生中的公平、公正等问题,教育部日前强调,对在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或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的,一经查实,责任属招生学校的,取消其试点资格;属推荐中学的,将在试点高校及所在省区市范围内予以通报;属学生本人的,取消其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   (记者 袁新文、杨雪梅)

[标签:自主招生 高考 高校 大学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