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不只是考学生,同时也在“考家长”?

高考不只是考学生,同时也在“考家长”?

2007-12-24 13:15:50网络

高考在考学生的同时也在考家长,共同的目标是在考场上正常发挥。要达此目标,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考试的主体是孩子,家长是孩子的心理支柱。备考阶段家长能对孩子最有效的帮助是协同孩子解决习惯上、心理上、甚至是由习惯引致心态上的学习效率不高,以及对高考正常发挥可能的影响。要做到这一点,家长首先要对孩子目前的学习状态、心态了解并做出客观的评价,不过高期望、不贬低、不攀比、不埋怨、不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培养并巩固孩子的信心。以下是我陪孩子走过高中的体会和做法。

我对高考的认识

  高考是竞赛,是意志、实力和技巧的比拚,甚至是对自身能力极限的挑战。高考同时也是一场友谊赛,这场比赛没有输家,只要孩子努力了,就能学到知识,他就有收获。孩子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他就是胜利者。

家长到底要不要管

  有人说养儿不用管,让他自己去发展。作为一个走过高考的家长,我的意见是,即不能事事都管,让孩子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也不能样样旁观,让孩子感觉是在孤军作战,不利于团队精神的养成。管是家长的家庭责任,也是家长的社会责任。这里的管,不是事事躬亲,不是包办代替。是关爱、是引导、是尊重、更是亲子关系的升华。

备战高考的家长怎么管

  我的体会是在迎考的过程中,家长的角色像是教练,自己不上场比赛,但要看得懂比赛,在赛前要配合队员找出不利于比赛能力提高和胜利的习惯并加以改正,让队员的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又要随时通过与队员的交流了解队员的思想动态,保持队员的运动激情,赛前更要让队员以高昂的激情进入临战状态,争取比赛目标的胜利完成。

  家长的角色又像是领队,在队员的生活和比赛准备方面默默地做好服务,让队员全身心投入比赛。所以,这里的管实质是协助,家长和孩子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争取高考的正常发挥,但主角是孩子。常言道:“知子莫若父”。做父母的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最了解自己的孩子身上值得肯定的好习惯,也最应该了解自己的孩子身上存在的不利于有效学习和应考的坏习惯。明确了这一点,家长在备战高考中的职责就清楚了。那就是平等沟通,肯定成绩;甩掉羁绊,轻松迎考;做好服务,保证体力。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