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常年在外地读书女儿成“高考移民”报考受阻

常年在外地读书女儿成“高考移民”报考受阻

2007-12-28 10:32:13今日早报

  这两天,宁波人柏先生有一件烦心事。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使一直在西安读书的女儿成了“高考移民”。

  柏先生的女儿打算在西安报名参加明年的高考,可竟然被人家拒绝了。

  “说来说去,就是户籍关系。我刚把孩子的户口转到西安。他们却要求迁入时间必须达3年以上才允许报名。”柏先生说。

  女儿成了“高考移民”

  “早知道西安有这样的政策,我就早点把女儿的户口迁过去了。”柏先生提起女儿现在的报名困境,连喊后悔。

  柏先生和妻子都是西安人,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宁波。

  在宁波安家落户后,很快就有了个女儿。因为两人工作都忙,他们把女儿托付给了西安老家的奶奶。

  这之后,柏先生的女儿一直以借读生的身份在西安读书。明年夏天就要参加高考,可不料麻烦事也出来了。

  柏先生当时认为,女儿以后肯定不会在宁波安家,就于今年1月,将女儿的户口迁到了西安。

  前几天,女儿正准备报名参加高考,却突然被告知不符合当地报考政策,没办法报名。

  “按照西安的规定,女儿竟成了高考移民。”柏先生苦恼地说。

  原来,在明年高考报名工作开始之前,西安市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为的就是防止出现“高考移民”现象。

  柏先生女儿的学籍在西安,但当地招生部门说“户籍迁入西安的时间必须达到3年”,才允许参加当地高考报名。况且柏先生女儿至今还持有宁波市的身份证。

  两难选择急坏家长

  女儿到底该怎么办?西安报不上,在宁波还能报名吗?

  宁波市高校招生办公室的回答,让柏先生稍稍松了口气。

  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规定,浙江省高考报名资格之一是考生必须具有浙江省的户籍,否则无法报名及参加高考。不过,在宁波参加报名没有户籍迁入必须达3年以上的限制。

  这也就是说,只要柏先生赶在我省高校招生报名时间之前,将女儿的户口重新迁回宁波,女儿就能在浙江参加高考了。柏先生动作快一点的话,或许还赶得上报名。

  不过,柏先生还是心存疑虑:女儿从小学到高中都在西安读书,西安用的教材和浙江大不相同。如果女儿回浙江参加高考,和浙江的考生竞争,女儿相对地处于劣势。

  “如果在西安参加高考,那么女儿就要耽误两年。这很有可能影响女儿以后的发展。”柏先生说。

  现在唯一可行的就是让女儿参加浙江的高考。虽然有不利因素,但事在人为,总比白等两年好。

[标签:高考 学籍 借读生 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