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庭教育中 家长应该具备怎样的心理素质?

家庭教育中 家长应该具备怎样的心理素质?

2007-12-29 18:02:24学而思教育文章作者:高考网网编组

  今天的中国,科技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也产生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很多人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成为企业家一族,很多人通过读大学过上了高薪的白领生活,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社会的不良现象,比如一些政府要员和国企高管利用职权谋私,贪污肥了自己和亲朋的腰包却对社会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还有很多由于中国体制的不完善造成的诸多不平等,使得很多老百姓深受影响,每个家长都会感受到社会的压力,无形之中家长这种心态就会慢慢影响孩子的发展。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作为孩子的终身老师,不仅起着主导作用,而且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虽然广大家长的职业、文化素质、兴趣、爱好、性格各不相同。但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为心理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家长必须具备哪些心理素质呢?

  一、情绪愉快 情感健康

  作为家长,无论您在工作中生活中遇到多么不顺心的事,请不要把情绪带给孩子。不良的情绪不仅会影响家长的心理健康,也会影响到教育子女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家长心情舒畅,情绪愉快,可以给家庭创造一个温馨的心理氛围。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会感到亲切愉快,愿意和家长沟通,学习状态会更好。

  二、教育子女 动机正确

  有部分家长的心态是积极的,这些家长尊重孩子的选择,尊重孩子的兴趣,他们懂得“根正苗红”的道理。但是更多家长的心态都是非理性的,比如:很多家长认为教育是投资行为,追求短期的效益,让孩子盲目的学习一些社会的热门行业和高薪行业,没有过多的考虑孩子的感受和压力,还有些家长盲目攀比、和同事比、和邻居比、和孩子的同学比等等行为,孰不知家长这种教育孩子的行为将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的发展。

  三、善良诚实 性格开朗

  父母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良好的品德对于孩子的一生来讲起着根本的作用。父母应该把孩子和品德教育放在一切教育之首,善于利用各种场合启发诱导、感染孩子,让父母良好的品德行为扎根到孩子的心灵深处。

  父母的性格是一个在生活环境中长期积累的一种生活习惯。孩子正处于性格形成的过程中,父母良好的个性特征对孩子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父母拥有开朗、善良的性格,孩子在长期的熏陶下也会形成开朗、善良的性格。

  四、百年育人 坚持不懈

  父母教育孩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需要持久的教育热情,要求父母要清醒的意识到这一点,这需要经过长久的努力才能“开花结果”。家长要善于在生活中观察孩子,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龄的身体发育情况和各种心理能力发展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有效地对孩子实施教育。

  五、端正教育 减轻压力

  教育子女,家长非常的辛苦,大部分家长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这必然会加大家长们的心理压力。这种压力可能会导致家庭教育的失误。例如:当孩子考试没考好时,家长会在心理上有很大压力。如果没有处理好,就很可能在这种“恨铁不成钢”的情况下,产生情绪急躁,教育方法粗暴的行为,造成家庭气氛紧张。因此,家长要“防患于未然”,必须端正教育思想,从孩子实际出发,自我减轻压力,形成家庭宽容的心理环境,循循善诱,引导孩子在原有基础上奋发进取。

[标签:心理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