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国内名校难考 学生坐飞机赴港赶美国高考

国内名校难考 学生坐飞机赴港赶美国高考

2008-01-07 15:43:01四川在线

  参加美国SAT考试的四川考生正逐年增加 省教育考试院认为不会对国内高校招生造成影响。

  每年的1月,大多数高三学生开始进入备战高考的第二轮复习阶段。但如今,高考已经不是华山一条道了,越来越多的成都学生正选择另外一条成长之路———参加其他国家的高考,直接到国外读大学。这些外国高考中,最主要的考试之一当数美国的SAT考试(学术能力评估考试)。

  昨天(6日,下同),成都石室中学的高三男生小周订好了本月到香港的机票,准备在那里再次冲击美国SAT考试(一年有6~8次考试机会)。2006年,“打飞的”到香港参加美国高考的四川考生达数百人之多。目前,这一数字仍在逐年增长。

  全力备考 花费可能上万元

  小周目前已全面停止上课,在家专心准备SAT考试。去年暑期,他专程飞赴北京参加一个SAT考试培训班,花掉了1万余元,其中,学费为6500元。之后,他赶到香港第一次参加了SAT考试,但成绩不理想。据了解,现在国内只有香港才能参加美国SAT考试,因此考生只能频繁“打飞的”到香港。如果没有排上考位,还不得不远赴泰国、新加坡、日本等地参考。

  据悉,目前如果高中生要申请美国顶尖大学,除了要提供托福成绩外,90%的学校还要求参考学生的SAT成绩,因为它是美国大学惟一可以用来比较不同地区和学校学生能力的东西。中国高中生若仅有托福成绩,几乎不可能被美国前100位大学录取。此外,SAT成绩也是决定中国高中生能否申请到奖学金的决定性因素。所以,中国考生把SAT考试称为“美国高考”。

  放弃高考 因国内名校难考

  李欣(化名)去年SAT考了1700多分,加上托福成绩很不错,她顺利进入了在全美排名第90多位的大学学习,并拿到了一学年2万多美元的奖学金。她说,自己的目标就是去美国留学,所以很早就开始了SAT考试的准备。小周则详细分析了自身情况,他在石室中学除外语突出外,其他科目排名中等。而他一直想学建筑学,以现在的成绩要考上清华、同济颇有难度。“美国大学的建筑学科已开设多年,相对比较成熟。”家境较优越的小周最终决定放弃高考,专攻留学。

  记者了解到,在成都外国语学校等几所重点中学,高中生参加美国高考,有的班级比例占到了10%以上,有的高二已开始参加培训班。这些学生大多家境优越、外语能力强,平时成绩也不错。大部分同学认为,中国顶尖高校太难考是他们放弃高考的主要原因,此外还包括想出去见世面、向往国外科研条件和自由学风等。

  异国求学 考生应考虑差异性

  此前,有传言称教育部考试中心已准备在内地开设SAT和ACT这两种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的考点,相信届时参加美国高考的人数将持续增长。那么,教育界人士如何看待这样的趋势呢?

  成都七中一位教高三的老师认为,只要家庭支持,并能负担留学费用,学生做这样的尝试未尝不好。“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有条件的学生可以出去见见世面。”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参加美国高考的目的是本科上美国名校和拿奖学金。但异国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巨大差异是考生应该考虑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还认为,成都学生参加这样的考试对国内高校招生没有什么影响。

[标签:高考 高中生 高三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