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不让高分落榜悲剧重演 平行志愿获各方赞同

不让高分落榜悲剧重演 平行志愿获各方赞同

2008-01-15 16:42:28北京晚报

  上周,本报提出北京高考尽早实行平行志愿填报的倡议后,得到考生、家长和部分高校的赞同。很多家长致电本报,呼吁不要让“高分落榜”的悲剧重演;而在本刊与搜狐教育频道联合组织的每周教育热点调查中,超过91%的被调查者表示:完全支持北京高考实行平行志愿。

  专家:志愿优先造成分数面前不平等

  本报教育专家顾问团专家王晋堂表示,实行平行志愿是对家长和考生负责的一项举措。以往高考由于志愿分先后,带来的高分低就、高分落榜等给家长和考生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甚至是终生的遗憾。其实,从教育部到市教委,最近几年也一直在努力克服这一弊端,作为政协委员的王晋堂告诉记者,每年视察高招录取现场时,经常看到教育主管部门说服一些高校多留一些二志愿名额,尽可能多录一些高分二志愿考生;而如果推行平行志愿,就会从体制上根本解决对考生的不公,真正实现“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王晋堂认为,从根源上来说,志愿优先反映的是一种所谓“愚忠”的封建思想。“你眼睛盯着北大清华,考再高的分我也不要你,”个别高校的这种想法是很迂腐可笑的,但是其后果不可小视。平行志愿看似举动不大,但影响深远。

  高校:

  学校最终要靠特色吸引考生

  “实行平行志愿后,一些排名靠后的高校获得高分考生的几率可能会少一点,但是损失不会太大,”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雪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老师认为,实行平行志愿真正体现了考生的报考意愿,降低了考生的报考风险,同时也使考生有了更多选择,避免高校抢生源的恶性竞争,从长远来看也是符合高校利益的。“说到底,高校还是要靠特色和实力赢得考生,”李老师介绍,建工学院的生源质量这几年一直很稳定,就是与建筑学、土木工程等这些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分不开的。

  家长:

  孩子拿青春为“高分低就”买单

  一位复读生家长致电本报,希望向有关部门反映家长的意见,呼吁尽快实现平行志愿。

  这位读者说,自己的孩子是去年参加高考的,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大学,但因为特殊情况造成考试发挥失常,以几分之差与北大失之交臂。第一志愿落空后,孩子只能被一所“三流大学”录取。

  这名考生和家长咨询了前一届发生同样情况的一位“学姐”,而这位“学姐”表示,“三流校”的学习氛围与一流大学完全不同,虽然她很想大四之后继续考研,但现在全班几乎只有她一个人坚持每天上自习,而学校的自习室每天晚上9点以后基本就没人再读书了。上课时老师也是照顾大多数人的水平,不会对课堂内容“拔高”,在这样的环境里孤军奋战很艰难。“只因为高考的时候差了几分,孩子就要进入一所毫无学习氛围的学校,4年之后她和名校的孩子会有天壤之别。做家长的实在不甘心。”这位读者最终为孩子选择了“复读”,而这将使学生多付出一年的时间。“如果是平行志愿,就算上不了北大,也不会进入差距太大的学校,孩子在考研的时候还有机会,也不会多浪费一年时间了。”

[标签: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