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需要衡量家庭经济情况 高考志愿填报六大要素

需要衡量家庭经济情况 高考志愿填报六大要素

2008-01-15 16:58:25腾讯教育

  关乎高考生命运前途的志愿填报

  每年一度的承载着一千多万个家庭希冀的高考,是我国最重要的国考。它决定着一千多万考生的命运和前途,反映着社会的公开、公正、公平,考验着我国选拔培养优秀人才机制的正常运行,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和未来。 而作为高考的非常重要的必不可少之一部分的志愿填报,有些人从重要性上将其称之为第二次高考,也有些人从技巧性上将其称之为第二次高考,还有许多过来人坦言“考得好不如报得好”。 

  高考志愿填报成功了,将会锦上添花使考生及家长心想事成,从而上个理想的大学和心仪的并适合自己的专业;而高考志愿“报砸”了,就不仅是事与愿违“损分折业”这么简单了,稍强一点的,上个不理想的大学或不如意的专业,就有可能使其心情郁闷、黯然神伤;遇到稍差的,就有可能是“由本到专”,甚至是“名落孙山”,足以使其改变人生、抱憾终身。由此可见,掌握高招报考的技巧,成功填报高考志愿是多么多么的重要。

  填报高考志愿从实质上来说,就是考生与院校之间按招生规则进行双向选择所签署的“大学录取协议”。

  如果高考志愿填报得不好,也就是“报砸”了,至少浪费你的考分在50分以上,多的可达100分以上甚至可达几百分,有的则无奈奉送了自己的全部考分。

  违背常识,期盼天上掉馅饼、天下有免费的午餐。用偶然性代替必然性,孤注一掷、赌性十足  既不能希望“天上掉馅饼”,也不能靠赌,那怎么办呢?只能靠技巧。只有既掌握了一般常识性技巧,又掌握了特殊专业性技巧(简称新技巧),高考志愿才能填得好、报得巧。

  什么是一般常识性技巧?它包括知己必知五大要素;知彼必知五个方面和正确处理八大关系。  什么是新技巧?它包括招生章程解析之技巧和量化指标预测之技巧。

  知己必知六大要素

  知己就是考生对自己的高考竞争实力,即德、智、体的综合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恰如其分的估价。怎样才算知己呢?需要掌握六大要素,即知己必知之六大要素。

  (一)、平时学习情况

  高考志愿填报有必要掌握平时学习情况吗?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来说,掌握平时学习情况是不是多此一举?

  这要从几个方面来分析:1、如果认为高考志愿填报几天就能搞定的人,那对于他来说,掌握平时学习情况确是多此一举。

  2、如果认为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门非常复杂而又“深奥”的学问。需要半年、一年时间,才能做到填得好、报得巧。

  3、掌握平时学习情况对于考前估分填报和考后估分填报的考生(考前4省市和估分9省市区)具有非常大的作用。

  (二)、高考考分情况

  考分出来了,如何正确对待?

  1、高考录取与否全在于分数高低,这个看法对吗?

  2、只习惯看成绩的总分,也就是绝对分数,而不习惯看或不知道看相对分数。怎么看、如何看相对分数。这里介绍一个名词——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两线差——校线与批次线之差。

  3、看相对分数也不能只看一年,而必须至少看三年。

  4、除了关注分数,最好还了解一下考生的排序位置等其他相关资料。

  5、莫因有了“意向”,而没了“方向”。切不可只做粗估,而不做细测。

  (三)、思想品德情况

  学生吗,思想品德不都差不多,还能好那差那?思想品德情况,在招生录取中属于德育的考察范围。由于无具体的量化指标,故大致可分以下几种。

  (1)、特别优秀;(2)、非常优秀;

  (3)、优秀;(4) 良好;(5)、不合格。

  (四)、身体健康状况

  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结论实际上一般有以下几种:

  (1)、合格; (2)、合格受限;(3)、合格不宜;(4) 不合格。

  对相当数量的考生来说,选择对了学校及专业,你的身体健康状况可从“不合格”变成“合格”;反之,你选择错了学校及专业,你的身体健康状况就只能是从“不合格”变成“不录取”。

  (五)、家庭经济情况

  家庭经济情况是指家庭的经济条件能否支付或是否需要支付高额学费及生活费用。这在个人综合竞争力中属次要位置,仅需贫困生和有些考生作相比较的考虑。

  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以下几个选择:1、报考军事院校、武警院校。 2、报考国防生, 3、报考其他定向生。 4、报考师范院校。这里有3种情况:(1)报考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

  (2)报考首都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多年来均是免收学费的。

  (3)报考其余的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一般学费较低且可获得助学金、奖学金。

  5、报考一些民族院校(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的某些专业也不收学费,这些政策不仅针对少数民族考生,对汉族考生也是开放的。

  6、报考西部地区的院校,学习成本也可以低一点。

  7、报考部分艰苦行业的院校及专业,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定向奖学金。

  (六)、其他个征情况

  何谓其他个征情况?如个人志向、兴趣、性格、特长、气质、职业价值观、环境适应能力等。

  “有什么样的选择,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我们明天的职业发展是今天做出高考选择的结果。

  你在高考志愿填报时重视了“其他个征情况”,那不仅会对你的大学生活有莫大的益处,而且对你的职业生涯甚至整个人生都有莫大的益处。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