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高一语文“期末”试卷只考诗歌

高一语文“期末”试卷只考诗歌

2008-01-17 17:39:28竞网

  昨天上午,东城、崇文等区在全市率先进行了高一课程改革后的第二次模块考试,西城、朝阳等区县也将在今明两天陆续开考。由于课改后期中、期末改为单一模块考试,此次考试的各科目试卷,只涉及了第二模块内容。

  1月26日,本市中小学生将迎来寒假。对于高一年级学生而言,他们将在这个寒假前获得22个学分。高中课改进行4个月后,全市高一教师也将在这个寒假再次接受培训并进行工作总结。

  课改之考试

  “期末”只考一个模块

  昨天上午8点整,北京五中400多名高一学生参加了全区统考的语文第二模块考试。

  此次考试的试卷从形式上,和以往并没有太多变化,依然包括选择、填空、文章赏析和作文等考察形式。但整份试卷上,却是一水地考察有关诗歌、戏曲方面的知识点。

  五中校长助理李欣老师介绍,以往的期中考试是对前半学期内容的考察,期末往往是针对整个学期知识点的考试。“课改后的模块考试,变成了只涉及之前刚刚结束教学的这一模块内容的考察。”李欣说。因为语文第二模块学习的是诗歌和戏曲,因此试卷上只涉及这部分知识点。

  第二模块考试难度略增

  昨天,整个东城区进行了全区统一的第二模块考试。其中普通校使用A卷,五中、东直门中学、一六六中等6所示范校使用B卷,二中则采取自主命题进行考察。

  在第一次模块考试中,难度系数被设定为0.8—0.9,其中五中学生平均成绩达到了90分以上。这次的第二模块考试中,东城区预估的难度系数在0.85左右,比次考试略难。

  李欣介绍,这份全区统考试卷并没有区分基础题和能力题两部分,而是在每类题型中都会涉及一两道水平题。“比如数学卷子里,选择、填空、解答里,都会有能力选拔题。”李欣说。而没有参加统考的北京二中,其自主命题试卷中仍然分成学分题和能力题两部分。

  考试的总成绩,将采用卷面80%+过程性评价20%的方式计算。学生平时的学习、研究表明,也都将决定成长手册的填写。

  寒假前拿到22学分

  在第一模块语文、数学、外语的考试后,每名高一学生已经获得了6个学分。此次进行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地理8科考试后,学生又可获得16学分。

  1月26日寒假到来前,本市高一学生将可通过考试拿到22个学分。考试结束后,下周起高一学生将与自己的班主任、科任教师一起,进行本学期总结。并最终以书面形式记入学生成长手册。

  课改之教师

  校本选修替代实验课

  今年9月份,全市高一学生正式进入实行课改后的高中学习。由此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高中老师们,也不得不从新设计备课方案、教学方法,以适应课改要求。

  相比以往的学期教学,实行模块教学后教师讲课节奏的灵活性相对降低。由于必须赶在考试前结束整个模块学习,因此近4个月来,老师普遍感觉教学进度过紧。其中,数学、物理等理科教师,对课时缩减反应最为明显。

  “研究性学习、校本课程学习等,使语、数、外、物理和化学每周各减少一课时。”北京156中学一位数学老师介绍,目前高一学生每周为35课时。

  课时缩短的同时,市教委明令禁止学校利用寒暑假和周末补课。对此,北京五中则把化学、物理等实验内容,放到校本选修课上讲。由此可相对解决课时紧张的问题。

  这个寒假,全市高一教师将再次接受培训。在总结上半学期的同时,还将对新学期课时安排、教学方法改善等,提出新构想。

  课改之学生

  “老大难”科目没变

  上午10点,五中高一学生结束了语文考试后,稍休息了一会就又开始了第二场的化学考试。经过4个月的学习,不少学生对自己全新的高一生活也很有感触。

  “以前的高中生不能给我们任何经验。”中午走出考场的女生小雪表示,现在的高一学习更多的是自主,需要学生自己发现问题,然后跟着老师去研究、解决。

  进入高中一个月后,北京五中的专职心理老师李红梅和高一年级组长一起,制作了一份高一年级学生学习状况调查表。李红梅介绍,这也是该校校本必修课“高中生入学心理适应”中学法指导的主要内容。

  在对“开学以来,哪些学科困难最大”的问题中,数学、英语、化学、物理等“老大难”科目,仍然是让学生比较头疼的课程。

  地理学习难度超数学

  在对高中8个班的统计中,有的班级反映出的地理学习困难甚至超过了数学、物理等科目。“因为地理并不是中考科目,因此有些学生在初中基础学得不扎实。”李红梅分析认为,进入高一阶段后由于课时紧张和学习方式的改变,部分学生暴露出基础不牢靠的问题。

  通过对问卷的分析,可使导师和各科任教师了解每个学生情况,并进行针对性辅导。据李欣老师介绍,每个高一学生都会和导师一起制订一份《三年学业规划》。“随着每个模块、学期的学习和学生表现,这份规划也会随时修改。”李欣说,按照规划学习,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定位更清晰。

  课改之困惑

  何时开始向高考瞄准

  课改前,几乎从高一一开始“高考”两个字就每天在学生耳边被重复无数次。高二下半学期开始的每次考试,也几乎都被看成是高考的模拟。但今年9月起,“高考”似乎成了禁词。

  第一次模块考试时,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不能从高一开始就向高考看齐。由于课改后的高考方案尚无定论,现在的高一年级老师和学生都只能按计划完成模块学习与考试。三年后如何考,谁心里都没底。

  采访中高一教师普遍认为,目前高考命题、高中课标制定、教材编写和行政管理的四者相对独立,课改的调整也使得老师失去了对高考的把握。因此,多数教师表示4个月来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心里没底。

  对此,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则认为,目前的高一学生应重点学习各学科基础知识,而不是去做高考难题。“高中课改目的不只是高考,而是学习方法和习惯的培养。”负责人介绍,目前高考方案正在研讨制定的过程中。

  相关新闻

  高三年级考试首次统考

  昨天上午,东城区同时进行了高三年级第一次全区统考。这次考试是在高三第一轮基础知识和基础方法复习完成后进行的。考试后将采取全区统一阅卷的形式,并进行位置排名。寒假前,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区内排名,对自己在高考中的位置有大概判断。

[标签:试卷 期末 高一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