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庭情感在孩子健康成长中的作用

家庭情感在孩子健康成长中的作用

2008-01-18 11:27:38学而思教育文章作者:高考网网编组

  孩子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尤其是在良好的家庭情感气氛、心理气氛和文化气氛中成长,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很重要的。为了教育好子女,家长应该努力把家庭构建成为孩子的情感乐园。

  一、让爱充满生活

  家庭情感气氛对孩子成长有着重要影响。案例:某地有一个高中生,个子看上去比同龄孩子小得多,到医院检查,没有查出原因。后来经过调查,发现这个孩子成长在一个恶劣的,没有温暖的家庭环境中,为了增进她的发育,在有关部门干预下,把她寄养在姑妈家中。3年后,基本上赶上了正常孩子的发育水平。

  专家解释,家庭情感气氛对孩子的心理发展和生理发育有着重大影响,每个家长都要充分重视这个问题,努力培育一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情感气氛。

  二、家长心理健康最重要

  家长必须注意自身的心理健康,才能形成良好的家庭心理气氛,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1、家长要善于学习,用正确的方法跟子女沟通,形成融洽的情感和心理气氛。

  2、家长要具备耐心、自制的心理品质。

  3、家长要具备心理常识,我们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不同场合有着不同的身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要调整好工作、生活、教育子女的关系。

  4、家长在教育子女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要学会减轻心理压力。

  三、家长要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

  家庭文化与家庭道德教育密切相关,家庭文化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家庭道德教育的质量。好的家庭文化气氛,是一种无声的思想工作。它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培养了孩子优良的道德情感。"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要创造良好的家庭文化气氛,家长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

  四、创造良好的家庭文化气氛

  家长要关注家庭的文化建设,比如家庭的生活习惯、道德行为规范、消费方式、消闲娱乐方式、人际关系等,它在家教中起着对价值观念的引导,对精神的熏陶,对子女心理健康都起着促进作用。

  1、创设家庭智力气氛,消除低格调的文化气氛。

  2、提倡文明礼貌,消除粗俗语言环境。

  3、创设寓教于乐的家庭环境,消除有害的娱乐方式。

[标签:家教 心理 环境 高中生活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