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职高专 > 2008年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增至16所

2008年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增至16所

2008-01-22 09:28:15新闻晨报

  招生1万人仍可能实行联考

  上海2008年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增加到了16所,招生人数也比去年多了近4400人,为全市考生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晨报提醒,尽管目前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还未对外公布具体的招生细则,但考生和家长在参照了前几年的招生规定后,应该早做准备,尤其是那些动手能力强而文化课成绩不拔尖的同学可以选择高职,选择自主招生。

  上海专科院校自主招生试点今年将扩大到十六所学校,新增5所院校为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和上海立达职业技术学院。试点高校依法自主进行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计划名额为10000名。

  [名词简介]

  什么是高职自主招生?

  所谓高职的自主招生,是指由学校自主进行入学测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考生参加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上海的高职自主招生改革始于2005年,当年自主招生人数仅为855人。

  [招考详析]

  高职自主招生怎么考?

  各校自主招生考核方案不同,一般包括高中成绩、笔试、面试三部分,各占一定比例。其中笔试题目很灵活,既包括中学基础学科知识,也包括时事政治、人文科学等方面的内容。面试主要侧重专业发展潜力等方面的考查。

  分组报名实行联考去年11所高校招生录取将分成3组,形成“443”阵形,每个考生限报一组院校。考生可自主选择填报同一组内的两所学校志愿,不能跨组选择其他学校。考生在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而第二志愿学校未录满的情况下,可由第一志愿学校转至第二志愿学校继续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同组院校组织的文化测试。被录取而不报到的学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

  去年的联考分组为第一组:上海建桥学院、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震旦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组:上海杉达学院、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

  考生可填报同组2个志愿此次各组院校的语、数、外文化考试实行联考,由每组院校依法自主进行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考生可在同一组院校内选择填报两所院校。考生必须参加同组院校组织的文化测试。

  考生只需要报考第一志愿的院校去参加文化考试即可,第二志愿的院校认可第一志愿院校的文化考试的考分。专业技能或综合能力测试则须按各学校自定方法进行。若两所院校都未被录取,在各小组中,在未招满的学校中还可以进行调剂。

  此次个别几所高校除了语、数、外文化考试以外,还设有技能测试或综合面试。

  [特别提醒]

  定位高或不喜欢专业,慎重报考

  应先评估个人学业水平,选择是否报名。如果一旦被录取,将不能参加6月份的秋季普高招生。而且,学历层次现在仅限于高职,院校所提供的专业也不多。如果本人学业水平在本科层次或对招生专业不感兴趣,就未必选择参加自主招生。

  选择高职依法自主招生的考生有多种情况。但从人才成长的规律来说,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趋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进入大学不等于高枕无忧;图一时之快,对自己也不够负责。

[标签:自主招生 面试 高考 志愿 特长测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