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艺考生莫进入误区 艺招越来越看重“内功”

艺考生莫进入误区 艺招越来越看重“内功”

2008-01-22 10:10:18新闻晨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报考表演、舞蹈、主持等专业的学生,只要是“俊男美女”就大有希望,而一直以来,不少怀揣“明星梦”的艺考生和家长们,也抱着这一心态。但是,近日上海戏剧学院举行了2008年招生计划发布会,会上校方明确提出,“只要外型好,就能考艺校”是一个很大的误区,艺术院校不仅注重学生的专业水平,更注重学生的文化素质。对此,记者在会后专访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龙俊杰。

  提醒1:学生必须跨过文化这道“坎”

  艺术类院校对学生的选拔需要通过专业的考试,但是专业成绩再优秀的学生也必须通过文化素质这道“坎”。龙俊杰表示,上海戏剧学院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艺术类高等院校,还是培养艺术家的摇篮,肩负着国家文化建设的重任,走在文化发展的前沿。

  因此,学生不仅在外表上要有特色,更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如表演专业的学生,只有具备更高的文化素质,才会真正把自己的表演与生活结合起来,才能通过自己的表演理解生活、反映社会、认识和感受人的命运等”,龙俊杰告诉记者,艺术类院校培养的是高素质的艺术家,而不是单纯地“造星”,“因为,我们对于学生的平时文化成绩也很看重”。

  提醒2:教学内涵不是“选秀”、“包装”

  进入艺术类院校的学生大多都有比较优秀的先天条件,学校对学生身材、五官等要求也比较严格,但龙俊杰明确表示,学校不只需要形象好的学生。例如今年上戏就派老师到全国各地寻找“才艺双全”的学生,今年上戏新开了“内蒙古班”,招生计划数为25人。近日招生组特别到内蒙古的各个中学去选拔,最后发现,通过三试的学生中,前十名都是来自重点高中或者实验高中,文化课成绩相当优秀。“而对于一些外型出众,但文化课不扎实,没有灵性的学生,我们也会不予考虑。”

  至于教学,学校会采取因材施教的方法,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为学生选准自己的“角色”。龙俊杰强调说,“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是‘教学’,是要给学生增加内涵和各方面的能力,而不是‘选秀’,更不是‘包装’”。

  提醒3:把兴趣融入备考与学习

  艺考生不仅需要准备高考,还需要专门为艺术考试科目做详细的准备。报考艺术类专业需要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同将来的工作结合起来。有很多学生在考试之前估计自己的文化成绩大概只能上艺术类院校的线,就想通过这样的捷径进入大学,这样的学生专业考试科目知识没有长期的积累和兴趣,只是抱着“撞大运”的心态,最后往往在艺考中无功而返。

  因此,龙俊杰提醒,学生不要走入这样的误区,在选择专业和学校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兴趣来决定。考试之前要做好专业考试的准备,加强训练,同时也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如身高、五官、视力等。每个学生在报考艺术类高校时也更需要有良好的心态,进入大学不是意味着能成为“明星”,而是要摆正心态踏踏实实地学习。

[标签:高考 高校 大学 高中生活 艺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