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招生主动权在学生!北大自主招生说明会实录

招生主动权在学生!北大自主招生说明会实录

2008-01-22 10:36:53学而思教育文章作者:高考网网编组

  昨日(9月21日),北京大学召开了关于2008年自主招生、保送生的招生说明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家长近三千人参加了说明会,高考网编辑赶赴现场,将现场资料进行了搜集和整理。

排队等候入场的考生和家长

  本次招生说明会在北大著名的“百年讲堂”召开,偌大的礼堂会场也没有容下所有到会家长和考生,所以一开始便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北大教务部部长关海庭教授,恳请双亲到会的家庭,退场一人,以方便其他家庭入场,话音刚落,便得到了入席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就这样,北京大学2008年自主招生说明会,在充满理解和包容的掌声中顺利开始。北大方面出席的相关负责人包括教务部部长、纪委副书记和北大招生办刘主任。

出席说明会的北大自主招生负责人

  重视本科基础教育 是北大最大的优势

  说明会一开始,便由关海庭教授向所有到会考生、家长简单介绍了北大近年的发展,以及在本科教育资源上占有的绝对性优势,关教授声情并茂的指出,北京大学素有全国莘莘学子所向往的校园气息和学术氛围、无论在“硬件”还是在“软件”上都有着雄厚的实力,凭借重视本科教育的传统;重视基础教育的传统和鲜明而稳定的办学思路,北大有信心有决心实现北大校长曾向社会许下的承诺:用最好的教育面对全国最好的学生!

  对于本次自主招生、保送生面试工作,关教授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这次的自主招生,北京大学派出了历年来最为华丽的考官阵容,清一色各院系的名牌教授,在开专家讨论会的时候,我看到他们,我感到非常的放心,所以也请家长放心,北京大学一定会把招生工作做好!”

  宏观招录1000人 自主权在学生手里

  说明会的第二环节由北大招生办刘主任作现场报告,就北大自2003年以来开展自主招生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和进展进行了总结。谈到2008年自主招生的情况,刘主任指出,今年的自主招生申请人数达12713人,初审后参加笔试人数为3292人,而最终仅1500人进入面试考察环节,而北大今年的宏观招录指标在1000人,录取比例达三分之二。他一再强调,录取指标只是一个宏观数据,确切的录取人数将在面试工作结束后,由专家组根据今年报考考生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层次讨论决定,换言之,这个人数是会有浮动的,招多招少完全取决于考生们发挥和表现,主动权在学生手里。

考生领取的相关资料

考生正在阅读流程资料

  3个考官 5个同学 1个小时

  对于面试的详细环节和情况,结合现场考生和家长的提问,北大招生负责人都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和解答,本站编辑特进行整理,汇总如下:

  1、 面试采取3个考官、5个同学、1个小时的集体讨论的形式。

  2、 建议考生自我介绍不要超过1分钟、回答问题不要超过3分钟、讨论(参与回答其他考生的问题)不要超过2分钟。

  3、 面试为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查,体现的是学生本质的东西,不提倡任何额外的培训和辅导,题目难度适中,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鼓励考生发挥自己的特色和本色,打开思维、畅所欲言。

  4、 考试流程科学严格,一组同学考完后必须等第二组同学入场后方能出场,总计安排21个考场、60个考官;并且这4个半天的考试的考题都是不一样的。

  5、 对于笔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可凭借超常发挥入围,即三个考官给与的面试成绩中,有两个大于等于95分,无论笔试成绩如何都将破格录取;同时,凡出现两个考官判定面试成绩为不及格者,无论笔试成绩好坏,同样不予录取。

  6、 录取成绩参考笔试80%、面试20% 的总分,而根据今年北大自主招生笔试的情况来看,考生之间的差距不大,所以面试的分值作用明显。

  7、 面试中,考生可进行换题申请,但仅为一次,并且换题申请不会影响考官评判,考官有权利打断考生回答问题。

  8、 面试考官所接收的考生材料仅为基本材料,以及获奖情况和个人特点特长,并无笔试成绩,所以不会造成先入为主的现象。

  9、 考生抽题后,留有一定思考时间,谁先准备好谁就可以回答自己的问题,等5位考生回答完毕后,再进行相互补充和讨论环节。

  10、应届、往届生参加本次面试一视同仁,只是往届生不能申请保送生。

[标签:自主招生 大学 面试 家长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