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减压:高三家长应该如何鼓励孩子

高考减压:高三家长应该如何鼓励孩子

2008-01-23 16:42:50新民晚报

  去年高考前,我采取了“报喜不报忧”的方法,努力让孩子进入良好的状态,让他能始终如一有个好心情,从而渡过“非常阶段”的难关,他用实际行动,最后如愿以偿地走进了自己喜欢的上海名牌大学。

  过去开家长会,一直是妻子的“专利”,可儿子高三时有一次开家长会,妻子高兴而去,扫兴而归,因为她听老师说儿子成绩下降了。其实,这只是一次小测验,但妻子却“如临大敌”,一回家就不问清白地发火。儿子难以接受,便顶撞起来,闹得双方不愉快好些日子。结果,儿子到了学校还时不时地顶撞老师,关系就此紧张起来,功课也难以“发挥”正常了。

  眼见娘儿俩“战争”越演越烈,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到儿子学业。我于是自告奋勇地对妻子说,从今以后,我去开家长会吧。妻子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我知道,妻子一定在想我这个内向性格的人,能向老师打听到什么“内部情况”呢?她极力反对,我毫不气馁,说是给我一个机会试一试,她才无可奈何地说,好吧,就一次机会。

  当我接受了这样的“工作”后,心想,在这个关键时刻,孩子是特别需要理解并给予“表扬”的。我毫不犹豫地采取了“报喜不报忧”的方法。一旦家长会上老师反映哪门课程成绩下降,我回家会说这门功课还行,老师关照还要继续努力云云。哈哈,这一招真灵。儿子信以为真,对这门课程的老师反而充满了感激,从而激发了他的热情和斗志,测验一次比一次灵光,成绩不断地提高。特别当我知道儿子在学校里的排名不是太好后,尽管我内心也非常着急,但我依然报喜不报忧。

  我并非“放任”儿子,而是郑重其事告诫儿子再努力,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层次,这是应该关照的!一旦儿子进步了几名,哪怕是进步了一名,我也会及时地给予表扬;如果有一次不成功,我会关照儿子不要气馁,胜利永远属于勤奋的人!胜利永远属于不气馁的人!正是我的宽容,使儿子以自己的行动努力拼搏,最后如愿以偿地走进了自己喜欢的上海名牌大学。所以,家长应该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并始终关注营造全家人的好心情。

[标签:高考 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