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对孩子最大的保护是不保护

对孩子最大的保护是不保护

2008-01-25 14:53:11新浪高考

  许多超人爸爸和超人妈妈却教出什么都不会的小孩。

  超时工作,买车买房子买麦当劳,凡事代劳,事必躬亲,整天忙得像无头苍蝇,却培养出一个个养尊处优傲慢自大的小孩。

  儿子上的是“妈妈安亲班”,放学后接他到我任教的学校。第一次来的时候,因为刚开学,办公室仍百废待兴,我拿了抹布给他,要他自己整理那个无人坐的空座位。同事见状,马上好心搬来了一把干净的椅子,并要我儿子先用早已整理好的另一张桌子。我请他们不用忙,让孩子自己来,我告诉儿子:“自己要坐的座位自己整理。”

  儿子在家已经很习惯做家事了,他会拖地会洗碗会倒垃圾会自己收衣服折衣服,还会在公寓楼梯间贴上“禁丢垃圾”的标语。他自己整理书包,还很得意地说:“我们班上有些同学的书包都是妈妈帮他整理的,长那么大还不会自己整理。”

  在我家,做家事可是件光荣的事喔!

  许多人都读过《汤姆历险记》里调皮捣蛋的汤姆被波莉姨妈罚擦围墙油漆的那段故事。聪明的汤姆假装擦油漆是件有趣的事,引得其它小朋友一个个都想用宝贝交换擦油漆的工作,汤姆因此免了工作还赚到了好多宝贝。

  我想效法聪明慧黠的汤姆,我告诉孩子:“又乖又棒的孩子,妈妈才让他拖地洗碗帮忙做家事!不乖不听话的孩子妈妈没办法信任他,事情交给他做,妈妈不放心。万一拖地拖到淹水,洗碗洗到把碗都变成了破鸡蛋壳那怎么办?今天哥哥很乖,妈妈让他拖地;今天妹妹表现得很好,妈妈让她洗碗……。”

  无形中,家里的两个孩子竟以做家事为荣,做家事在我家变成一种奖励。我这老妈只需出一张嘴赞美他们,做完家事后给他们十元存进小猪扑满里,他们便快乐地带着微笑哼着歌勤做家事了。

  哈!聪明的马克吐温说的没错:“人类行为的一大法则,那就是——如果要使一个大人或小孩极想做某件事,只需设法把那件事弄得不易到手就行了。”

  我常想:这一生,我要留下什么东西给我的孩子?除了带领他们认识上帝,接受那让我想起来就满心甜香的信仰外,就是培养他们自己动手做的勤俭美德吧!我不当超人妈妈,我希望孩子用自己的双手做事。在自己动手做中,学会主动设想,学会对自己负责,学会解决问题,学会为他人服务,学会奉献自己。不要当一个空有知识却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

  “对孩子最大的保护是不保护”。柿子经霜方甜,人须磨练才成熟。藉日常小事磨练孩子,这是为人父母送给孩子最宝贵的礼物,也是孩子一生受用不尽的经验。

[标签:经验交流 哲理故事 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