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是谁剥夺了孩子的快乐?

是谁剥夺了孩子的快乐?

2008-01-25 17:12:30新浪高考


高考

  家长经常因孩子厌学、发脾气、烦躁不安、不能沟通等问题来咨询。经了解发现,其实这些问题都只是表面的,深层的问题是孩子的内心不快乐。

  孩子几个月大的时候,什么都想摸摸、看看、尝尝,但家长总是千方百计限制孩子的尝试,不让孩子在地上爬、不让孩子玩土、不让他们东摸西摸。再大一些的孩子总想出去和小伙伴一起玩,想和小动物玩,到了外面就不想回来,但是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干这些事。孩子8岁以前,主要乐趣就是玩,但家长希望孩子学习,甚至从胎儿时期就开始教育,让孩子厌烦。上学以后,学校的限制更多,即使下课也不能到操场上自由地活动。

  首先,孩子是在玩中培养学习兴趣的,对大自然的探索、人际交往中的比较、生活环境的需要,都会自然激发孩子要学习的欲望。因为不学习就什么也不知道,就没法跟小朋友一起玩。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让孩子玩够了,他自然就愿意学习。如果我们能保持孩子对生活的热爱,让他感到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他就会鞭策自己学习。

  其次,家长总是不愿意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例如孩子想看电视,家长会说,出去活动活动多好啊!孩子想出去玩的时候,家长说为什么不看看书呀!有个中学生抱怨说:“从小到大,我一直是按我妈的意愿做事,我有意见她也会说服我,我自己的想法从未实现过,妈妈不能理解我,我什么也不愿意跟她说,我讨厌她让我干的任何事!我觉得特别没意思!”家长恐怕绝没有想到,自己的一片爱心,却使孩子如此痛苦。家长应该让孩子自己选择,例如周末是先写作业还是出去运动等等。

  第三,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是怎样的?信任、欣赏,还是挑剔、否定、专制、批评、冷漠……经常听到家长这样说:“你买这些书看吗?看得懂吗?看把衣服都弄脏了!看你吃饭是什么样子?你考第几名啊?为什么别人能考好你就考不好……”如果你是孩子,你会快乐吗?家长的怀疑、挑剔和批评只会引起孩子强烈的不满、烦躁和逆反心理。

  第四,许多家长替孩子做一切事情,孩子除了学习,其余什么都不会做。这样的孩子一方面会变得懒惰,一方面觉得生活枯燥乏味,对自己的“无能”沮丧自卑。

  第五,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一心学习,但学习本身是艰苦和枯燥的,孩子的许多快乐来自于和同学的交往,自己的兴趣爱好。但由于家长的干预,有些同学没有了朋友,也没有了兴趣爱好,慢慢地当然会感到痛苦。所以,家长要培养孩子宣泄情绪的方法,通过他们喜欢的健康的方式来保持快乐的心情,例如运动、旅游、交友、音乐、绘画和创作等。

[标签:周末 心理 环境 家长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