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生物科学类:苑中万物生颜色

生物科学类:苑中万物生颜色

2008-01-28 16:00:44新浪高考

  生物科学和信息科学一样,被称为21世纪新经济的重要支柱。其中,以基因工程为主要标志的生物制药已成为世界三大高科技产业之一。

  初识庐山

  生物科学类专业主要包括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两个专业。实际上,生物学是一门广泛的学科,它与很多学科紧密相交,结合生成了生物医学、生物制药、生物信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海洋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等很多边缘性专业。因此,很多院校的生物院系下面,在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之外,仍设有其他专业,比如制药工程、医学工程等。接收生物科学类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单位是各类生物制品公司,其中大部分是生物制药、酒水饮料食品、保健品企业;其次是环保生态部门,但吸收量不是很大。同学们在报考生物科学类专业时,可尽量选择牌子好一些的院校,在就业形势没有显著扭转的情况下,好牌子的优势显而易见。不过,一旦进入牌子一般的院校,也可以做好辅修双学位的准备。

  别有洞天

  生物科学类专业虽然枝繁叶茂,但要想了解它们的具体情况,还得从两个“母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说起。

  生物科学是研究自然界所有生命现象及其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而生物技术是应用自然科学及工程学的原理,对微生物、动物、植物体进行加工以提供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技术,有相当一部分的生物技术脱胎于发酵工程,也就是对微生物研究较深。从教学上来看,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在同一所院校中的课程设置基本相同,略微不同之处就是生物科学比较看重系统的理论学习,而生物技术更注重应用性和实用性,会多一些管理和营销方面的课程。

  生物科学类专业是理工结合的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侧重于研发,也就是理,而生物技术侧重于制造,也就是工。打个比方,种出一颗花生喂小白鼠,观察它有什么反应,这就是生物科学;提取花生中的元素来制成胶囊投放市场,这就是生物技术。因此,生物科学的深造率比生物技术要高一些。

  淘金地带

  开设生物科学类专业的院校有两百多所,各具特色,有的以生化、植物为主,有的以微生物学为主,有的侧重于制糖、发酵,有的侧重于病原理、人体学,有的涉及上述诸方面。师范院校一般以培养生物学教师为主要目的,但随着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开放,一些实力较强的师范院校如西北师范大学等,也开始培养科研技术人才。在师范院校中,生物科学大多为师范类专业,生物技术则为非师范专业。师范类的生物科学专业要辅修师范类的课程,如心理学、教育学等,而生物技术范围内的专业则更注重实践和实验。农业院校和工科类院校则依据自己的特点各有侧重。下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一下。

  【农业院校】这类院校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代表,它们的生物科学类专业有着鲜明的农业特色。中国农业大学的生物科学是国家理科基地,它的生物工程专业(食品生物工程方向)比较有名,利用生物体生产人类需要的产品或改造环境的应用技术体系,涉及食品、农林牧渔、医药卫生、轻工、化工、环境保护等领域。东北林业大学的生物科学偏向于生物信息学、遗传学方向;而生物技术分为植物生物技术、动物生物技术和微生物生物技术三个专业方向,以更经济、更有效、更大规模地生产生物制品为目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是陕西省名牌专业,它的基地班设在生物技术专业中,可见非常强调培养应用能力。而且该校位于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着广阔的实习环境。

  【综合性院校】综合性院校中重点院校比较有特色,二本院校则不甚鲜明。最强的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还有武汉大学。武汉大学的生命工程学院设有生物学基地班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医药、农药、生物制品是它的特色。内蒙古大学的生物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它的生命科学学院前身是生物学系、生态与环境科学系,畜牧、生态是它的特色。广西大学的生物技术专业有着明显的亚热带生物特色,在植物及微生物遗传工程上颇有建树。

  【工科类院校】工科类院校的生物科学类专业特色也很鲜明,制药、发酵、食品乃至糖业都有所涉及。如江南大学的生物技术在发酵方面是一流的,陕西科技大学的生物技术也不错,南京工业大学在生物化学方面很有特色。

  曲径通幽

  【生物制药(制药工程)】现代医疗中各类抗生素被大量应用,性质温和的中成药人气不断超越化学合成的西药,足见生物制药是一个朝阳产业。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是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

  【生物医学】利用现代工程技术的手段解决生物医学上的检测、诊断、治疗、管理等问题,如用电子信息技术结合医学临床,对人体信息进行无损或微损的提取和处理,从工程角度解决人体医疗问题。

  【生物信息学】用数理和信息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研究生命现象、组织和分析呈现指数增长的生物学数据。本专业毕业生在大型科研机构中有用武之地。

  【生物食品(食品科学与工程)】把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知识相结合,而食品本身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行业,因此就业范围比较大。

[标签:生物 理科 环境 师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