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教育部自主招生政策松动 特优生不受分数限制

教育部自主招生政策松动 特优生不受分数限制

2008-01-29 09:16:11楚天都市报

  今年起,往届生也可报考

  ◎在汉高校谨慎面对新规

  记者昨悉,从今年起,非应届高中毕业生将可报名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满三年的部分高校,可在高考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破格招收少数特别优秀的入选考生。

  教育部政策:

  特优生可突破分数线限制往届生可报考自主招生

  教育部日前发出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已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满三年且管理规范严格的高校,对审查、测试中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少数特别优秀的入选考生,可参考其高考成绩、中学学业及综合素质等情况决定是否向省级招办申请破格投档予以录取。”

  这意味着,部分高校可以在高考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选择录取特别拔尖的特长学生。

  据北京媒体《新京报》昨日报道,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省级招办主任联席工作会透露,从今年起,非应届生将可报名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而在过去,自主招生基本只面向应届毕业生,而对非应届考生一直未敞开大门。

  在汉高校反响:

  两高校首次接纳往届生希望能真正招到特长生

  目前,武大、华中科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在汉部属高校,今年的自主招生报名多已结束。教育部在自主招生政策的调整,对这些部署高校影响不大。但也有部分高校的报名门槛,已取消对往届生的限制。

  昨日,华中农大正在组织自主招生的面试,该校招办负责人魏鹏说,1250多报名考生中,已有少数优秀的往届生,“根据教育部的精神,今年并没有限定考生必须是应届生”。

  省属高校最先公布自主招生方案的是武汉工程大学,其招生对象悄然变成“湖北省2008年高中毕业生”,与往年相比,少了“应届”两字。该校招办主任张春义表示,今年该校自主招生首次向往届生“开放”,希望招到往届生中的佼佼者。

  湖北经济学院自主招生方案,要等春节后公布。该校招就处处长刘志荣表示,尽管该校自主招生方案还没确定,但在起草方案时会考虑到今年自主招生国家政策方面的变化。

  也有高校招生负责人认为,允许往届生报考自主招生的意义不大,自主招生的名额有限,不能鼓励学生通过复读来争取自主招生名额。

  专家热议:

  并不看好“可突破批次线”担心招生公平公正受质疑

  武汉某高校招生人士表示,该校并不看好“可突破批次线”这一政策松动,院校一般不会轻易突破批次线下进行自主招生。

  该人士认为,特殊才能很优秀的学生,比如奥赛等项目获奖的选手,很少有人高考过不了重点线,学校突破批次线下的必要性并不大。学校的招生工作却将面临更大压力——有人会因担心放低高考分数线的限制后,自主招生如何保持公平公正公开。

  湖北经济学院有关人士却认为,“可突破批次线”有利于学校招收到一些高考成绩不够优秀的“偏才”、“怪才”。

  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处有关人士说,自主招生自2002年实行以来,一直在不断摸索、调整政策,其目的是为了让高校招收到具有特殊专长的学生,对高考招生政策进行适当补充。武大今年的自主招生资格选拔已结束,今年不会突破重点线下录取考生,也没有接受往届生报名。

  记者昨随机采访了部分高三学生家长,其中多数家长认为,新规将使更多考生拥有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但如何保证“阳光招生”,则显得更为重要。

[标签:自主招生 高考 高校 录取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