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揭开奥数神秘面纱:6题决定能否上清华北大

揭开奥数神秘面纱:6题决定能否上清华北大

2008-01-29 09:39:56生活报

  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成绩优异就可以直升清华、北大,本报近日关于我省6名高中学生在第23届全国数学奥林匹克大赛中获1金5银的消息见报以后,引起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关注,他们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学奥数就能上清华、北大吗?26日,本报对获得此次竞赛的金、银牌得主及任课教师进行采访,揭开奥数竞赛的面纱。

  6道题决定命运

  19日8时,在哈师大附中的考场里,来自国内的195名奥数竞赛选手都在聚精会神地解答奥数题。

  8时至12时35分,在4个半小时里,参加奥数竞赛的高中生需要解答出3道题,每道题21分。在20日,这些高中生要用同样的时间完成3道题。满分126分,一共6道题。9个小时的答题时间,能否顺利答出这6道题就决定着这些学生的命运,能否直升清华和北大就看这次考试了。

  兴趣和毅力是关键

  “我们现在学的奥数知识其实就是把最前沿的数学成果转化成中学生能做的题。奥数就是中学数学和前沿数学的纽带。”在23届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得银牌的王梓说。

  在这次全国奥数竞赛中获得金牌的哈师大附中高三·二班学生陆直说,学习奥数全凭个人兴趣,因为每天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做题,每天都需要用三四个小时来学习,如果对此缺乏兴趣,会感到相当枯燥。

  此次竞赛获得银牌的高二学生何昊青说,奥数大赛题的偶然性大,因此遇到难题不能放弃,要有坚持到底的精神。

  奥数是一门“艺术特长”

  去年在全国奥数大赛中获得金牌、今年获得银牌的陶源认为,其实就像学习音乐和美术一样,学奥数就是一种特长,学奥数就能上好大学是错误的认识,走这条路上大学绝不是走捷径,因为每道奥数题都有深度,解题不是件轻松的事儿。

  “解奥数题,需要人思维含量高,分析能力强,需要有钻研精神,要像学习自己最喜欢的乐器一样去学习,让自己始终处于一个兴奋的状态。”获银牌的田坤说。

  学奥数升学有风险

  面对着直升清华和北大的诱惑,许多家长都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就送孩子出去学奥数。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赵岩说,学奥数的学生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力。赵岩介绍,今年哈师大附中高三大概有1000名毕业生,在这些学生中,共有70余名学生学习奥数,但只有20余名学生坚持学习到高三,其他那些学生并不是因为智力水平差,只是缺少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毅力。

  赵岩说,在奥数竞赛中也存在风险,如果在竞赛过程中出现失误,学生还得参加高考,因此,家长不要盲目让孩子学奥数。

[标签:数学竞赛 大学 高三 奥林匹克 高中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