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北京义务教育费用全免 规模不达标高中将撤并

北京义务教育费用全免 规模不达标高中将撤并

2008-01-30 09:29:21手机读报文章作者:张灵

  北京市义务教育年内拟全免费,城区学生免书本费方案正待批准,规模不达标高中将撤并。

  今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将进一步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并逐步实行全部免费义务教育;按照计划,下一步享受免除书本费的学生是北京市郊区的城镇户口学生。

  记者从28日召开的北京市寒假基础教育领导干部会议上获悉,今年北京市将设立少年科学院,少科院的高中生升学时将享优惠政策,而办学规模不达标的“小高中”今年起将逐步撤并。

  北京市教委今年基础教育工作计划指出,今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将进一步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并拟在年内逐步实行全部免费义务教育。

  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教育发展规划提出,逐步在全市城乡统一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从去年秋季开始,北京市城八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有本市户籍的学生免收杂费,其中本市农村户籍学生免交教科书费。之前,本市远郊农村地区已全面实行“两免一补“。

  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免书本费的范围,下一步享受免除书本费的学生是北京市郊区的城镇户口学生。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城区学生免交书本费的计划已拟订,相关方案正在等待市政府批准。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保持适宜规模,保证学生获得充足的教学资源,办学规模不达标(每个年级少于4个班)的“小高中”将被逐步撤销和合并。

  今明两年,北京市将完成规范和理顺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工作。按照计划,今年清理约15所体改校的公办或民办的办学性质,重点将完成小学和部分学校转为公办初中。另外,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办法,规范各类学校招生行为,禁止小升初学生无序跨区流动。同时完善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普通初中的办法,今年示范高中“招优”比例力争实现5%至10%。

  少科院“小院士”高考享优惠

  为培养和选拔高中课改中优秀拔尖人才,本市今年将规划和建设“少年科学院”。据了解,作为国内首个面向高中学生、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的的科学院,少年科学院的课程将兼容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课、奥林匹克竞赛等多项内容。这些学生可以享受免除部分选修课,配备大学教授导师等待遇,在升学时也将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

  北京义务教育年内有望实现全免费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28日),北京市教委发布2008年基础教育年度工作计划。今年起,本市将逐步缩小一般高中数量,对规模小、办学不达标的高中实行合并调整,并对义务教育逐步实现全部免费。

  免书本费范围将扩大

  市教委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逐步实行全部免费义务教育。这意味着,去年本市已对农村户籍学生实行的免书本费的优惠政策将进一步扩大,今年本市郊区城镇户口学生也将有望免书本费。同时,市教委将研究办学体制改革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杂费问题,逐步实施全部免费的义务教育。

  一般高中数量将减少

  高中规模调整也列入计划中。市教委表示,为保持适宜规模,提高办学效益,今年将根据学生人数减少趋势,逐步缩小一般高中的数量,实现合并和调整。目前,北京共有高中330余所,随着初中毕业生人数逐年减少,一些高中招生数量已达不到4至12个班的办学标准。今年起,市教委将逐步撤并办学规模未达到每年级4个班的一般高中,通过资源整合,保证高中都有符合课改要求的优质教育资源配置。

  少年科学院今年开建

  市教委介绍,今年将规划和建设少年科学院,关注高中课程改革背景下的优秀拔尖人才培养和选拔。少年科学院项目由市教委和北京教科院联合实施。根据规划,高中生经过选拔进入少年科学院后,将成为“小研究员”、“小院士”,老师将鼓励他们从生活和学习中发现问题并开展研究。小院士们将有机会与两院院士、著名科学家及高校教授近距离接触,并接受针对性的辅导。他们的课题研究将折算成相关学分,不会添加额外负担。

[标签:高中生 课改 小升初政策 示范高中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