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死读书肯定行不通 揭秘全国重点大学自主招生

死读书肯定行不通 揭秘全国重点大学自主招生

2008-01-30 09:59:22武汉晨报

  “死读书肯定通不过自主招生或保送生测试”。近日,6名刚参加过知名高校自主招生及保送生考试的武汉高三生,向记者畅谈了他们的考试感受。

  一月以来,多所国内一流高校进驻武汉进行保送生或自主招生测试,这些名校的共同特点是抛开了唯分数论,希望能招收一批与众不同的优秀人才。

  武汉二中高三学生王立参加了清华大学、中科大、浙大和上海交大等四所高校的保送生或自主招生测试。他说,综观参加过的测试,学科知识要扎实,平时积累很重要,能在大场面上自然流利地与人交流,“死读书过不了这样的考试”。

  武汉外校高三(8)班文科生符宁,参加了清华大学的保送生考试,在其印象中,政治不是问课本知识,而是问社会现象,要求会反思。

  这六位尖子生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扎实课本知识之外,要多多关注生活和社会,切不可埋头死读书。

  湖北省拟在今秋进入高中新课改,随着高中课改的推进,学生们也将面对“新高考”。目前国内名校的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模式,可能会是“新高考”的部分雏形,因此参加这些考试的学生,可以说是率先品尝到“新高考”的味道。

  浙大考保送生

  英语阅读与高考相反

  (口述:武汉外校高三(4)班理科生胡玥,参加过浙江大学保送生考试)

  考试共考了数学、物理、英语三科,每科一小时,发卷时能稍作休息。

  在平时做的高考英语样卷中,阅读是读懂文章很难但考题简单,基本上能在文中找到答案。浙大自主招生英语卷的阅读出题与高考相反,文章很容易读懂,题目很难答对,不可能在文中找到答题,需要进一步思考,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

  数学相当于全国联赛的难度,一小时要做完七个大题,题目涉及面广且深,所有高中内容都覆盖到,知识点一样,但难度较大。

  北大自主招生

  考社会现象

  (口述:武汉外校高三(7)班文科生闵科玉,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

  北大自主招生一共考了5门,上午考语文、数学和外语,下午考政治和历史。

  政治试卷里考的不是课本知识,而是社会现象,要求对某一现象进行反思。比如会提出“可不可以举个类似的例子”的要求。试题太开放,因此做完了心里没底。

  语文也很重视综合能力,现代文阅读很开放,比如会问“是否同意作者的观点,你有什么观点”之类的问题。

  建议学弟学妹要多读,要对生活现象多反思,做一个关注社会的人。

  清华招保送生

  作文分占总分的80%

  (口述:武汉外校高三(8)班文科生符宁,参加了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

  清华大保送生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和文综,基本上是课本内的知识,注重基础是否扎实。

  语文满分100分,其中作文占了80分,要求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文章,一个半小时内完成,写起来有些吃力。试卷的学科间综合也比较多,比如语文考到“话本”,这是一个与历史有关的知识点,建议学弟学妹要注意多积累。

  文综历史考了加标点,还给出两段材料写论文,考查阐述观点的能力。这些题都可以下笔写,要写得有把握就必须把观点深化,由此也看出平时积累很重要。

  死读书肯定行不通揭秘全国重点大学自主招生http://edu。QQ。com2008年01月29日09:30武汉晨报评论0条第12页

  清华、中科大面试

  考查团队合作能力

  (口述:武汉二中高三(1)班理科生王立,参加了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四校的保送生或自主招生考试)

  清华大学的面试非常重视团队协作,面试现场是6个人集体讨论,要在1小时内就某一话题达成共识。

  中科大的面试重在考查对本学科的了解,考官给出一个题目,让考生看半个小时,然后考生要向考官讲出自己解题的思路。面试的题目很难,但考官会提示,考官通过提示看考生思维是否活跃,是否敏捷。

  浙大的面试是12人一组,对口头表达能力要求较高。在自我介绍环节,表述一定要自然,要和聊天谈心一样,如果是背书模式会被考官打断。

  建议学弟学妹除学科知识要扎实外,平时要多与老师互动,主动给全班同学讲题、与同学讨论试题,这些都对表达思维有很益处。

  复旦自主招生

  一张试卷考9科知识

  (口述:武汉二中高三(1)班李烈,参加过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

  复旦的考试涉及高中所学的9个高考学科以及信息技术,所有知识全在一张试卷上考查,共有200道题,这不象高考只考文科或理科内容,所以要求学生必须全面发展,不偏科更不能因为高考而不学某一科。

  试卷里的题目与高考样题不同,语文考了文学知识、语法等,对文言文的要求比较高。英语的词汇量非常大。试卷还考到了美学,如给四句诗请选择哪句没有崇高感,考查对文学的鉴赏能力。

  上交大自主招生

  英语试卷全英文命题

  (口述:武汉二中高三(1)班王冰青,参加了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自主招生考试。)

  上海交大的笔试题,开放性很强,不拘泥于书本,又与书本有关,考察运用知识的能力。试题强调实用性,与生活联系紧,要求我们能学以致用,所以考前没办法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他介绍,英语作文50分,占试卷一半的分,要求写200词以上。试卷是全英文命题,有些题目读不懂。作文分两部分,另外一部分是按英文格式写信,这是初中就学过的,但很容易忘记。

[标签:自主招生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