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美国高中可修大学课程 高中竟也搞分数排名

美国高中可修大学课程 高中竟也搞分数排名

2008-02-01 09:06:57武汉晨报文章作者:郭钦



  在国内上完幼儿园,张茜(化名)就随父母移民美国,在那里读完了小学、中学,最后成功考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商学院,今年即将毕业的她已经被一所顾问公司录用。谈及女儿的美国求学经历,张茜的妈妈陈女士用了“受益很大”来形容。

  推迟上小学

  陈女士是位全职妈妈,对女儿的教育经历很熟悉。她介绍,女儿刚到美国时,已到了当地规定的入学年龄,但因为语言不通,他们还是让孩子推迟了一段时间才入小学。

  和国内大多家长让孩子提前入学不同,陈女士说,在美国,让已满入学年龄的孩子推迟入学比较常见。特别是一些男孩的父母,觉得孩子心智还不够成熟,不适宜上小学,就会让孩子缓一年再入学。

  她介绍,美国各州对孩子入小学的年龄规定不一,像他们所在的加州,规定当年12月1日满5岁的儿童就能入学,但其他大多数州都是规定当年9月1日满5岁。美国小学共7年,第一年其实相当于国内的学前班。

  高中也搞分数排名

  陈女士介绍,女儿读高中以前,他们对孩子的成绩并不太关注,只要拿到A感觉就不错了,并不在意考卷上是多少分。

  但美国的高中从第二年开始,也会公布学生的分数,并将分数进行全校排名,因为学生以后申请大学会看SAT分数。从那开始,他们才发现,女儿的成绩经常名列前茅。

  陈女士说,申请大学,SAT考试是个重要参考,但美国和中国的不同在于,美国孩子不会为了SAT考试特地去参加培优班。“亚洲家长就不一样了,大多亚洲家长到了美国,还是会择校,也很注重孩子的主课成绩。”

  学半年,“玩”半年

  陈女士介绍,在加州,孩子全年一共只上180天学,其他时间都是放假,也没什么假期作业。

  不上学的时候,孩子们也没闲着,他们可以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每季度初,社区就会将这些文体活动列成表格,供居民选择,打钩交钱就能参加。

  除了这些,孩子们还会自己组织一些活动。陈女士说,女儿在高中时,曾和同学一起组织镇里、学校的舞会,筹集的钱都会捐给慈善机构。

  此外,读高中的孩子还可以参加义工,张茜读高中时就曾到医院做义工。陈女士说,在美国申请大学,是否参加义工,以及参加了多少小时,都是学校考查的项目。

  高中可修读大学课程

  “美国的教育更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兴趣,但最好的教育应该是中国和美国教育理念的结合。”陈女士说,女儿应该是这方面的受益者,学习比较自觉、用功,但不是那种死擂、读死书,同时又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两方面比较均衡。

  从小学到中学,张茜经常参加各种数学竞赛,还曾因在州内的比赛中获奖,被当地媒体报道。陈女士说,这都是出于女儿自己的兴趣,“在美国的中学,从没有专门的竞赛班。”

  但对于一些学有余力的孩子,美国的高中有一种AP课程可供他们选择。这些课程必须要在全美国的统考中拿5分才算通过,通过后,这些课程的学分可在学生到大学后,算做大学的学分,相当于让高中生提前修读大学的课程。

  ■链接:

  美国的基础教育一共13年,其中小学7年、初中2年、高中4年。美国小学的入学年龄一般为5岁,但第一年相当于学前班,有些孩子在六年级时即可上初中。“美国高考”(SAT考试)成绩只是学生申请大学时的一个参考,学生可参加多次,取其最好成绩。高校录取时,还要参考学生的高中整体成绩、兴趣爱好、老师推荐信及参加社区服务等情况。

[标签:大学 高校 家长 启蒙教育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