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如何"利用" 老师的资源

如何"利用" 老师的资源

2008-02-04 11:13:36新浪高考


高考

  由于年龄的限制,高三学生的生活阅历和认识层次都无法达到一个成熟的境界,尤其是在学习上,顾此失彼,考虑不周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制约了自己综合提高的空间和发掘的深度。这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沉住气,用好你身边最宝贵的“师资”资源。

  心灵的伙伴一种依靠

  “亲其师,信其道”,老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你们人生重要关口的陪伴者,是你们的心灵的伙伴,一种可以提供让青春闪耀夺目色彩的力量,一种高三漫漫求学路上的依靠。有些话你们可能不会和父母同学讲述,但可以毫无保留的告诉老师,在诉说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地扔掉一连数天的疲惫,让心灵得以净化,继续在备战高考的路上前行!

  有一个学生毕业后给我来信:老师,十分感谢您三年来对我的照顾,尤其是高三阶段给我的鼓励,每当我学习感到疲惫,特别是来自心灵的孤独时,总是在和老师的交流中得到重新激发自己的斗志……这是一个学习勤奋但天资不高学生,很用功,也很脆弱,状态也是时好时坏,但当我注重对他的鼓励后,他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经常来和我交流学习的情况。说来惭愧,由于自己的能力有限,很多时候仅仅是在倾听,很认真地倾听他的琐碎的学习、生活的事情,然后偶尔提出一些参考性的建议。后来我想,他很满足的原因可能就在于我认真倾听的态度给了他一种心灵的依靠吧!但要注意,仅仅是一种依靠,而非依赖,个人的独立意识还是要有的。

  很多学生在进入高三承受着繁重学习的重压下,特别需要一种精神的力量来支撑,这支撑,主要来自于老师。老师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可能就会创造一个人的奇迹!

  和老师交流的形式不要只局限于谈话,根据个人的性格,可以采用电话、写信、纸条、QQ留言等方式,也未尝不可,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平稳搏击高三,迎击高考!

  进入高三,大部分科目都已经接近尾声,80%的时间要用来复习已经学过的知识。老师在这个阶段,就是我们查缺不漏,增强知识储备的一种强有力的知识保障。针对高考来说,这种知识的保障尤为重要。

  利用老师已经储存在大脑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分清重点和需要努力的方向。

  进入复习阶段,往往会出现眼高手低或不知所措的感觉,这时,就需要老师为我们指明方向、锁定重点。因为这个过程,你做得不够扎实、深入,需要老师的强调;你的水平肯定比高一、高二要高,但众多的知识仅仅是堆积在你的脑袋里,缺乏系统和联系,分不清重点和一般。在你的科任老师针对你的学习、知识储备情况提出的建议中,你会找到现阶段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目的的进行学习活动。

  利用老师的辅导,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率

  在自习课上,当你复习的正投入时,一个遗忘的知识点突然成了你的拦路虎,如果去翻阅课本或资料,会浪费好多的时间,不查阅,继续复习的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怎么办?利用自习辅导老师的力量,用较短的时间就可以把要掌握的知识理顺了。如果是较大的题目,可以先让老师去分析,不要一直等着,你可以先继续其他题目的解答;在老师给你分析得时候,要适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做到真正的把题目吃透。

  利用老师余暇的时间,解决定向的问题

  有时一些问题,需要你在课间去办公室询问老师。这里我们强调的是要解决定向问题,即一定的有意义的题目。不要仅仅为了看起来象学的,随便找个题目问老师。可以提前把需要解决的题目送给老师,然后再抽时间去咨询,这样既能节省时间,也给了老师更多的时间思考这个题目是否有更好的解法,当你去的时候,老师会把最好的、最周密的思路和解题方法告诉你。并且,问题要分类识记类的最多咨询记忆方法,然后自己再去努力就可以了;理解类的需要刨根问底,要彻底把题目的来龙去脉搞清楚,要确实解开自己心中对这个题目的疑惑。可能问题并不是十分的重要,但对你来说不理解的,就是你的重点要解决的,即定向的问题。

  老师丰富的知识是一种无形的宝贵资源,你可千万不要守着这宝贵的资源错失提高自己知识储备的良机哦!

  老师是研究高考政策和内容的第一人

  每年的《考试大纲》、《考试说明》、《考纲解读》、高考样题一出版,各个高中都会汇集一部分经验特别丰富的高三教师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然后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和策略。而在这之前,他们已经不知研究了多少遍往年的、其他地方的高考政策、考纲和试题。然后一线的老师在分享他们的成果并自己进一步的补充加工,并在课堂上的知识传授中、考场的应试策略中加以体现。所以高三教师知识和力量,都是厚积薄发的,你们要充分的相信并执行。沿着老师指出的方向,可以少走很多弯路的。

  老师是高考的过来人,有经验可循

  老师都是高三、高四的过来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阅历。那时的高考没有扩招,能考中的除了天赋,这很少,大部分都是靠的勤奋拼搏!抽时间不妨询问一下老师的高三是怎样度过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的?高考前该注意什么?说不定老师的一句话、一段往事的回顾,就能激起你高三路上努力奔跑的意念呢!

[标签:教师 高三 复习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