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生要拒绝事倍功半的疲劳战

高三生要拒绝事倍功半的疲劳战

2008-02-04 14:24:57新闻晚报

  这几天,高三新生已经为“高考冲刺”开始进行准备,部分学校的同学还参加了学校摸底性质的“零次考”。高三一年究竟改怎样度过?众多经历过高三的学生以及家长“过来人”提醒:学习要讲究方法,体力要和脑力并重。

  教师篇

  心理上作好“吃苦”准备

  “不论从课程难度还是从学习强度上来说,高三都注定是非常辛苦的一年。因此,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交大附中语文教师李支舜认为,不可将高三想得过于轻松简单。

  在教学安排上,高三第一学期还有部分新知识点需要学习,对此李支舜老师提醒学生应有“以我为中心”的意识,在学习的同时,还要兼顾复习,两者必须同时进行。“不要过分地依赖老师和学校的复习,你自己也必须在课外有的放矢地开展复习。”

  不必整天围着考试转

  从多年任教经验看,由于每天都有一门不同学科的测验,许多学生的复习步伐完全围着考试打转,明天考哪门今天就看那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史教师方勇老师认为,这样的行为相当“不明智”。

  他建议学生制定复习计划,并且不要轻易打乱它。“计划中,这时候你该复习什么,就去复习什么。考试天天有的,如果总是围着考试打转,你的复习效率会打折扣。”

  方勇老师认为,考生家长应成为优秀的“后勤部长”,尤其不要轻易地责备孩子。“每个高三的孩子都是热爱学习的,但是孩子的付出并不一定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如果家长实在不放心,可以和老师进行沟通,而不要过分数落孩子,以免影响他们的备考情绪。”

  此外,他也提醒各位考生家长不要对学生的作息“指手画脚”。他告诉记者,曾有一位母亲来告状,说自己的念高三的孩子每晚7点就睡觉了,毫无紧迫感。“在后来的高考中,这个‘没有紧迫感’的孩子考出了数学物理双满分的好成绩。”

  理科也要考“背功”

  “很多人认为,文科需要背诵,理科只需要理解,其实不然,理科也有很多东西需要背诵。”向明中学物理教师刘耀武老师建议准高三考生,在复习备考过程中,应多注意公式规律地背诵,最好可以达到“信手捏来”的境界。

  此外他建议考生应注重专题训练,“在专题训练中,学生一定会遇到大量表面相同但实质不同的题型,通过反复地演练,学生就可以真正搞清各个公式的适用条件与运用原理,做到举一反三”刘耀武老师认为,不排除有学生不做大量的题目也可以触类旁通,但是,对绝大多数的学生而言,大量做题确实可以帮助他们实现归纳整理。

  “疲劳战不是备考的最好的战术选择。”刘耀武老师建议准高三学生要注意休息,即使面临高考压力,也应该适当放松心情,一味地埋头苦读打“疲劳战”很难有成效。他指出,虽然确实有学生通过一年的“疲劳战”成绩有了质的飞跃,“但到底属于个别,更多的学生往往无法持之以恒以致高考受挫。”

  学长篇 

  高考就是一场心理战

  进入高三,适应性的应考训练、阶段性的水平检测将会增多,考试成绩高低起落很正常,大可不必紧张兮兮、烦恼不安,应保持一颗平常心,要知道,只有最后的成功才是成功。其次,每个人都要树立乐观自信的心态,尤其是平时成绩并不出色的同学。要相信“天才必有用”,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成功途径。

  订一张合适的计划表

  一进入高三,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强势与弱势情况,量身定做一套合适的学习目标及具体计划,以增强综合实力。目标不妨定高一些,正所谓“求其上,得其中”。

  其次,要及时查漏补缺。一旦发现有所欠缺,就应该及时补上。

  再次,应该学会及时归类。知识归类越有序,记忆提取越便捷,解题的速度越快,准确度越高。

  最后,要学会分析总结。遇到新问题,得到新收获,学到新方法,有了新启示,都要及时记下来。做到得失心中有数,才不会重蹈覆辙。

  高考也是场体魄的较量

  高考不仅仅是文化素质的竞争,也是健康体魄的较量。因此为了保持旺盛的精力与强健的体力,每个人都有必要为自己制订一份劳逸结合的作息时间表,每天至少安排一小时体育活动量,其次严格规定自己上床休息的时间。

  “体力不能输给脑力!”

  刚进高三时,由于自己在暑假忙于各种补课充电,一直没有好好休息,导致第一次摸底考,分数就不尽如人意。老师安慰他“万事开头难”,可他自己却在日后慢慢总结出了原因:体力跟不上脑力。他说:“主要还是由于投身课外补课、辅导……耗去我太多精力。以至于摸底考期间完全没有精神应付。”他建议,开学前的适度休息尤为重要,以后大显身手的机会还有很多,不要为了一次摸底考多得几分而苦熬数个不眠夜。

  在心理上战胜高考

  小唐给学弟学妹推荐了三条考试“小锦囊妙计”。首先要在心理上战胜考试:“如果你复习到位,信心十足,那考试对你而言就是试金石,用它检验成果,何乐而不为?相反,要是你还没有十足的把握,那你也不要胆怯,纯粹把当前的考试看作“照妖镜”,用它来反映自己的薄弱部分。我想,在平时的小考试中暴露问题总要比在高考时出现及时吧?”

  其次,要善于辨别考试卷的类型,不能盲目地以分数自评以至影响信心。最后,他说:“要把握高三一年考试的规律,即以点到线,以线到面。这就像是篇分总结构的议论文,写好它,你就肯定能在高考中水到渠成,最终写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总而言之,高三不需要阿Q的精神疗法,而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和坚持自己理想目标的决心。”

  家长篇

  “既要营养鸡汤,也要心灵鸡汤”

  小陈的妈妈拿出了儿子高三时每周7天的菜谱。荤素搭配完善、隔三差五还有“鸡汤”进补。她说:“儿子高三上半学期突然不能适应紧张的节奏,我看他有点体力不支,就去同事家取经,制定了营养菜谱。”小陈妈妈还指出,孩子高三这年的膳食,不仅要考虑营养,也要健康:“万一拉个肚子,缺课缺考的,损失太大了。”

  另外,小陈妈妈还建议孩子升了高三,家长也要进入战备状态———比过去更加关心孩子的动态。她说:“高三一开始,我就每周抽几个晚上的时间与儿子沟通交流。有时是安慰他某次考试的失利,有时是一起商量将来的定位,总有话题可以讨论。”她建议家长不要一味地闭口、关房门,自以为留给孩子安静的空间就够了。善于把握空隙和孩子谈心很重要,对他的心态也能及时把握。

  高三阶段必须注意的四个关键词

  [文理科]

  小周很喜欢历史,但是父母认为理科考大学的选择更多,可是自己的数学成绩又不好,于是对于即将面对的选科犹豫不觉。其实开学两周,大多数学校都会有摸底考试,考生可以借鉴这些成绩来选科或者考虑转科。

  交大附中的历史老师陈鑫建议:学生选科更应该考虑自己的兴趣,并分析各科成绩。因为有兴趣才有动力学习。比如,数学成绩不太好的可以考虑选文科,这样更益于今后的学习和考试。另外,明年是历史卷“一考两分叉”的最后一年,学生应该新、老两套教材都熟悉一下。学习历史等文科时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注意老师的解释。因为现在很多课外辅导的答案都会有误,学生一定要多问。”

  [错题集]

  高三阶段,很多学生都采用“题海”战术,拼命做题目、练解题速度。但是很多学生都忽略了错题整理。很多理科老师反映学生总是反复犯同样的错误,原因就是缺乏整理的过程。学生往往忽略了整理就是最好的复习、能帮助加深记忆。

  华师大三附中的王兰珍老师建议:像化学这样的理科,同学们一定要多问、多做题。建议同学们把平时做错的题目整理成一本‘错题集’,在题目旁边用红笔标注自己做错的原因,考试前翻翻这本本子。这样可以纠正自己知识的盲点,以防再次做错。上一届的朱同学很用功,做了几本辅导书,但总是反复犯同样的错,分数一直在120分,用了这个方法后,终于突破了自己的瓶颈。所以,整理一本自己的“错题集”比起“题海”更有效。

  [开夜车]

  很多住宿生觉得学校晚上的熄灯时间太早,于是到了高三纷纷选择在外租房学习。但是这些学生往往反因生活作息不规律、白天在学校昏昏入睡。现已考入外贸学院的小朱说:“回忆高三,在外面租房子的时候学习效率最差,我睡得晚但效率低,东看看、西摸摸就半夜了。后来,我还是回学校住了,抓紧平时时间、作息规律了,成绩就提高了。”

  上海中学的徐岚老师提醒:学生高三学习效率是关键。在课堂里认真听课比自学、家教事半功倍,这样能省去课后自己瞎捉摸的时间,从而更好的作息。对于住宿学生,并不建议出去租房复习。希望学生抓紧平时的时间,比如,文科生可以早点起床背书。要注意休息。如果租房一定需要父母陪同,照顾学生的起居、生活。另外,家长要多鼓励学生,帮助他们进入乐观、积极的心理状态,正确面对压力、竞争。

  小朱还提醒高三学生要学会单独行动,比如早上赶时间没法等好朋友一起上学,中午因为提前有事不能一起吃饭等。

  [复习进度]

  新学期伊始,记者见到书市中有不少准高三生在选购《五年高考透析》等高考试卷汇编丛书。对此,上师大附中王硕林老师认为,学生应紧跟学校的复习进度,不要轻易“掉队”,但是也不要盲目“超车”。

  “这些学生都是好学生,只是太心急。”他笑着表示,有“追求”是好事,但是不要“急于求成”,“由于高一高二的教育注重基础知识的传授,高考则更关注知识的运用,如果现在就开始模拟题训练,一来学生知识的运用能力不够,二来太早地接触难题也不利于薄弱环节的暴露。刚刚开学,学生不妨多做有助于知识点梳理的题目,模拟题训练大可以在进入第二轮复习时开始。”

  此外,王老师也指出,部分家长也存在“过分心急”的问题,每天强迫孩子做许多的试卷,他表示,由于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强迫孩子的所带来的问题值得家长们关注。“过多的题海战术,会造成还过早地进入考试焦虑状态,长此以往,会让学生对考试产生疲惫倦待之感,对今后的高考发挥不利。”

[标签:高三 心理 理科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