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家长必读:高考期间孩子的“爱情”如何处理?

家长必读:高考期间孩子的“爱情”如何处理?

2008-02-14 10:55:34健康网社区

  我们交往有一年了,现在我们是高三的学生。所有的人都在反对,但是我们在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一直支持我的信念是:只要考上同一所大学,我们就自由了。

  有段时间我觉得学习的压力,父母的压力,老师的压力,快要让我趴下了,连自杀的决心都有了,但我没有勇气。惟一的发泄是在被子里哭泣,那时的生活就像一根崩紧的丝绳,再用力就要断了。

  真的,在学习压力特别大的时候,一个相互鼓励的眼神可以给我注入无穷的力量,因为我明白,这条路上我不孤单。

  我不想违背父母的意愿,因为他们很辛苦地养育我,但我放不开他,一个承载着我的年少梦想和对自由的渴望的男孩。我坚持认为恋爱不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反而因为那个去同一所好的大学的誓言,我们都在不懈地努力着,因为我们除了在学校的时候,其他的时间根本就没有在一起,因为他住学校宿舍,我住家里,自从父母知道那件事后,他们就在时间上管得特严格。说实话,我真的明白他们的苦心,但我真的很痛苦。

  我像只陀螺在矛盾中转来转去,谁能给我个答案?一面是他,一面是父母,高三的爱情,是坚持还是放弃?

  快高考了,这个季节正是考生埋头苦学的时节,而粉色恋情的不期而遇却成为考生紧张复习备战高考阶段的不速之客。面对这一现实而紧迫的校园问题,一些心理专家和一线教师给了我们一些建议和意见。

  家长:不应“如临大敌”

  高考前孩子突然谈起恋爱,怎么办?专家指出高考恋情并非“如临大敌”,家长应以健康心态面对。“对于家长来说,不要过分紧张,应该冷静地对待高考恋情;而对于学生,即使从恋爱成功的角度来讲,首先也要专注于高考!

  高三考生在考前谈恋爱这一现象,是考生心理脆弱的一种表现,家长应采取正确的引导方法,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与交流,采取正面引导教育,不应就恋爱问题与孩子发生正面冲突。高三学习压力较大,性格内向的孩子可能难于排解压力,于是萌生谈恋爱的想法。家长应向孩子说明,恋爱其实是一种最真挚、最美好的感情,不能儿戏对待。

  广大家长还应认识到:在考前,考生大多会产生一定的焦虑情绪,属正常现象,家长无须过多担忧。建议家长多采取鼓励教育,多对孩子的成绩进行肯定和赞赏。如发现考生出现情绪异常,应让孩子暂时转移注意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调适后,再恢复复习状态。

  教师:要巧妙地接纳早恋

  在现代社会,面对已经像家常便饭一样普通的早恋事件,各方面对待学生早恋问题的态度和处理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教师应该理解高三考生对于爱情的渴望,同时做好对学生的情感疏导,才是目前全社会适合采用的方法。

  中学生发生或不发生爱慕异性的事情都属于正常的现象。根据中等学校校籍管理规定:在大学之前的任何一级的学校中,都不允许在校学生谈恋爱。如果一旦被发现,一般都是以批评、教育、找家长为主的处理方式,当然如果已经超越“红线”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则基本上是开除学籍、劝退或者当事人转学。按照规定来说,这样的处理方式并不过分,而如何判断学生是否在恋爱,却是比较困难的问题。教师的态度、立场和评价,会很大程度上左右学生的情绪,假使在教师这个环节上出现偏差,轻则会影响师生关系,重则后果难料……

  教师的冷静处理可以把初涉爱河的故事拉回到友谊的范畴,当然也可能正是教师的武断指责把本是友谊的双方逼成风雨同舟的一对。作为一名合格的现代教师,应该把解决问题的权利还给学生自己,只要学生能够时刻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爱护,学生们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时,会没有任何负担地来找教师求助,那样的效果是最好的。

  教师也不应反应过于强烈,发现问题马上就找学生到办公室,或者立即找家长。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在班会时,请同学们适当讨论此类话题,并在课余时间多和学生促膝谈心,通过交流分析学生的恋情是属于哪种类型的,然后再按不同类型的学生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方法。请记得:教师是在帮学生,而不是在管学生。

  考生:时刻铭记高考是最重

  学生按综合能力和个人素质,可分为:

  1、主动型:此类型学生的显着特点就是智商高,情商也高,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使自己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尤其在恋爱中同样能够自控,对学业影响不大。

  2、能动型:此类型的学生有相对的自控能力,对自己有自信,但容易眼高手低,学习成绩一般,情绪稳定性较差,而自我表现欲较强,具备向主动型发展的潜力,需要教师和父母进行有效的引导和帮助。

  3、受动型:此类型的学生缺乏自控能力,情商较低,在遇到困惑时不善于思考,依赖心理较强,经常自作主张,而又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人生发展的进取心不强。

  中考、高考或者平时期末考试前夕,越是紧张的时候,中学生恋情越容易点燃。因为情绪太紧张了,人的感情变得异常脆弱,需要宣泄。这种情况下,谁能理解自己就容易跟谁亲近,恋爱可以给人情感以暂时的安慰,也可以让人逃避紧张带来的压力,还可以给害怕竞争的人以借口。因此在高三备战高考这种关键时刻,考生发生恋爱并不奇怪,但要认清并铭记自己作为学生尤其是考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高三的学生还并不清楚两性情感中友谊与爱情的界限,他们常常会抱怨自己正在经历的故事和父母的历史经验靠不上,父母怎么能理解如今孩子的新爱情模式。如果同学之间对谈恋爱沉默冷淡,可能引起恋爱者跳出自我陶醉,学习自醒自律;相反,如果是羡慕和崇尚,可能会促进“准”爱情的发生。

  中学生遇到情感困惑时,不如尝试交换一下自己的伙伴,多体验来自不同人的性格特点,从而丰富自己对于朋友或者异性的认知。因此,学生应该明确自己是在找一个好朋友,而不是在征婚。20岁之前的爱情特点是:主要是被异性的外貌吸引居多,其次是性格的吸引,真正有内涵的恋情不多见。另外,明确自己的学习任务,尽量把对对方的感情转化为一种学习的动力。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