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生早作计划 2008高考招生重要节点关键词

高三生早作计划 2008高考招生重要节点关键词

2008-02-14 11:10:51新闻晚报

  又一轮高三年级开学,周刊对往年一些考生和家长须知的高考重要节点和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如下,帮助考生做到心中有数,应付自如。

  关键词:5%自主招生(12月、1月)

  根据教育部规定,自主招生的计划数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5%。目前,本市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华理工和上海财大6所高校拥有自主招生资格。被确定为某校自主招生对象的考生,在一本批次以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前提下,高考成绩达到上海一本录取资格分数线即可被校方录取。自主招生举行的时间一般为12月或1月。此外,上大等高校也会举行“冬令营”,通过选拔测试的学生可以获得一定的校内加分优惠。

  关键词:高招方案公布(1月、2月)

  市教委一般于1月或2月公布当年的高招整体方案、参加高考的估计人数。通过这一方案,可以把脉到当年高招政策的变化和改革方向。

  关键词:艺术类招生(1月)

  2007年艺术类招生工作启动较早。考生从12月就应开始关注各校相继出台的的艺术类招生方案。除少数专业和院校外,大部分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要参加艺术类专业市统考。2007年表演专业市统考、美术类专业市统考、编导类专业市统考、音乐类专业市统考等基本都在1月完成。

  关键词:高职高专依法自主招生(3月)

  本市连续几年实施专科层次的依法自主招生,规模逐年扩大。2007年,本市11所普通高校高职高专实施依法自主招生。招生对象为具有上海市户籍学籍的应、历届高中毕业生以及“三校”毕业生。网上报名时间为2月底,3月中旬举行自主招生院校文化考试。被录取的考生于4月上旬前往学校报到。9月,新生正式入学。被录取而不到学校报到的学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

  关键词: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招生统一专业考试(3月)

  2007年本市普通高校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招生统一专业考试报考信息确认在3月初进行。凡在网上已报名参加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招生统一专业考试的考生,须到上海体育学院现场确认报考信息,领取《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考试准考证》。体育专业考试于3月底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

  关键词:复旦、交大自主招生(3至4月)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每年的3、4月份,试行经教育部批准的“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俗称“自主招生”),前两年的招生计划各为300人。2007年,参加复旦自主招生学生须参加“复旦水平测试”,通过测试的学生才能参加面试。两校面试一般在3月中上旬。录取工作在4月上旬完成。

  关键词:高考加分政策(4月)

  拥有加分资格的考生和家长应密切关注市教委网站上公布的《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加分政策》。要注意的是,加分项目不累加累计。2007年,各加分项目的受理截止日期为4月30日。

  关键词:高考志愿填报(5月上旬、7月下旬)

  本市高考志愿连续两年分两次填报。第一次填报:5月初,填报本科和军事类、公安类专科;第二次填报:7月底,填报高职(专科)院校和高职(专科)专业(含艺术类高职和专科)。各高校本年度招生方案一般在4月公布。届时,考生和家长应关注各高校网站,升学周刊也将做专门报道。

  关键词:应届“三校生”高考(5月)

  应届“三校”毕业生可选择参加本市5月份开设的应届“三校生”高考或6月份举行的国家统一高考,两者只能择一,不能重复。

  应届“三校生”高考科目设置为“3+2”。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文化基础课科目,外语设听力,成绩计入总分;“2”为选考的专业技能课科目,由招生高校负责命题并组织考试,学校组织选考的专业技能课科目最多不得超过2门。属在沪报考范围内的历届“三校”毕业生,只能参加6月份的国家统一高考。

  关键词:秋季高考(6月)

  本市秋季高考每年于6月7日、8日、9日举行。凡在本市报考普通高校本科的考生,须参加“3+综合+1”的统一考试;仅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只需参加“3+综合”的统一考试。

  关键词:港澳地区高校招生(7月)

  港澳地区招生分为列入批次招生和不列入批次招生两种。2007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继续列入国家规定批次招生。不列入国家规定批次招生,则指由院校自行接受考生报名,如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香港地区高校,要在高考前提交入学申请。

  澳门地区5所高校则在6月下旬高考成绩公布后,在黄浦区招办和长宁区招办两个报名点接受考生报名。

  报考港澳地区高校的考生,均需参加6月7日、8日、9日三天的统一高考。学校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录取学生。自行接受考生报名的一些香港高校则参照考生当年高考成绩与面试表现综合评判是否录取。

[标签:高考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