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报考:最容易被误解的四个大学专业

高考志愿报考:最容易被误解的四个大学专业

2008-02-15 09:45:32腾讯网

  填报志愿在选择专业时容易望文生义,看到名称就“想当然”,比如看到精算学就以为是学数学的,其实它是保险范畴的一个专业。

  再比如对计算机类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往往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抱有偏见,认为二者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应用数学专业和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所做的工作差别并不大,而且应用数学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相对于计算机专业来说也比较低,可以加大被录取的机会.类似的误解还有很多,尤其是近些年许多专业在名称上也"与时俱进",变化后的新名字有时会被"误读"。

  1.生物医学工程不是医学类专业

  纠偏:生物医学工程通常被同学误认为是“生物”与“医学”的简单相加,其实生物医学工程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科专业,而非医学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综合了工程学、生物学和医学的理论和方法,在各层次上研究人体系统的状态变化,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去控制这类变化。它是在电子学、微电子学、现代计算机技术、化学、高分子化学、力学、近代物理学、光学、射线技术、精密机械和近代高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在与医学结合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所以,这个专业学习的理论知识大多是工科方向的。

  毕业后,此专业的同学既可以在现代医疗仪器、电子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从事研究、设计、制造与应用工作,也可以在各类医院从事临床工程技术服务方面的工作,或从事通用医疗器械设备的操作使用、维护维修和采购管理等工作。

  学科门类:电气信息类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院校链接: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广东医学院等。

  2.信息与计算科学离计算机很远

  纠偏:很多报考此专业的同学当初都是冲着这“计算”两个字来的,大家把这个专业当成了一门计算机方面的学科。而当进入大学后,他们才惊讶地发现,怎么学了半天,专业课都是和数学有关的呢?

  没错,失之一字,谬以千里。这个专业本来就是培养同学具有良好的数学知识,能运用所学数学理论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所以,这是一门“根红苗正”的数学类学科。

  毕业后,此专业的同学可以在信息产业、科技、教育、经济和行政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这也是很大的就业方向了。

  学科门类:数学类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院校链接: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山西大学等。

  3.信息资源管理与图书馆有关

  纠偏:不少同学一看到专业名称中出现“信息”两个字,就联想到了“计算机科学技术”方面的专业。认真考证一下这个专业的出处,就会发现,2003年浙江大学把图书馆学、档案学两个专业整合为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所以,信息资源管理可是一个很正宗的管理学类的专业。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主要是培养具备系统的信息资源管理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各类信息资源管理过程及相关技术,以及政务信息管理行为、程序,能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搜集、处理、检索、传播以及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因此,这个专业更多的是学习资源和信息的“管理方法”。

  作为一门新兴学科,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是非常美好的。毕业生在各类企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信息服务机构以及其他部门从事信息资源管理、知识管理、信息分析、信息利用和知识服务工作。目前,50%的新岗位属于信息技术支持与网络管理,差不多每一个机构都需要这类专门人才。

  学科门类:管理学类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院校链接:北京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

  4.数学与应用数学不仅仅是算数

  纠偏:报考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同学中,不少人把自己的就业定位在高校数学老师方面。这也是对专业就业方向定位不准的一个误区。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联系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信息、管理、经济、金融、社会和人文科学的一个重要桥梁。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和借助功能日益强大的计算机,应用数学的研究范围更加广阔,包括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具有广泛应用可能的数学方法、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等。

  同学从这个专业毕业后,可以胜任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企业的相关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工作。更有很多毕业生在大型软件公司从事编程工作,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区别并不大。另外,由于此专业的同学数学基础扎实,继续攻读研究生也会有比较宽的选择方向。这样看来,可不止“数学老师”一条路可走哦!

  学科门类:数学类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院校链接: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河北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等。

[标签:高考 大学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